【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眼睛】久戴隱形眼鏡、畫眼妝 小心眼結石

發表于: 2013/12/25


空姐王小姐工作環境多處在較乾燥環境,且需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化妝。約半年前,她眼睛開始乾澀、發癢不止、隱形眼鏡戴起來感覺卡卡的,異物感相當重,即使換新眼鏡也沒用,嚴重時雙眼充滿血絲、疼痛不已,求診後才知道是因為配戴隱形眼鏡和眼妝關係,引發眼結石,經過治療並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才解除危機。
眼科醫師林丕容表示,眼結膜一旦發炎,就會產生分泌物,長時間累積,便會形成眼結石。眼結膜每天都會分泌油脂、黏液,一旦受到刺激或發炎,可能導致上皮細胞增生或結膜腺體改變,脫落的細胞混合結膜分泌的黏液,阻塞於腺體當中,就形成結膜結石。像王小姐使用隱形眼鏡或眼部彩妝未清洗乾淨等,就容易刺激結膜發炎形成結石。近年來因隱形眼鏡族增加,很多人配戴習慣不正確,導致眼結石求診者驟增,大學眼科門診統計,約三成隱形眼鏡族曾有眼結石問題。
調查也顯示,近八成民眾曾因隱形眼鏡問題就醫,就診原因包含眼睛紅腫、乾澀、有異物感、角膜潰瘍等。而空姐工作環境更乾燥,更容易因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導致乾澀、角膜缺氧,若再加上使用習慣不正確,感染結膜炎或其他眼疾的機率就更高。
同樣身為空姐的陳小姐就曾因忘帶隱形眼鏡藥水,竟使用口水濕潤隱形眼鏡;杜小姐則曾以自來水充當眼藥水,導致隱形眼鏡黏住眼球。多數空姐身受乾眼所苦,常常一趟飛下來,眼睛又紅又癢,為了改善隱形眼鏡造成的不適與不便,大都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解決因隱形眼鏡造成的問題。
林丕容醫師表示,除了戴隱形眼鏡、常畫眼妝,若常熬夜、作息不正常、或常接觸空氣汙染、沙塵暴,也容易引起眼結石,眼結石嚴重時可能造成破皮、感染、角膜潰瘍等問題。建議民眾要記得定時以溫和清潔液、棉棒等清潔眼瞼,必要時也可求助專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