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美感教育≠美術課 了解設計、更近文創

發表于: 2013/12/26


要如何用幾根迴紋針、一捲膠帶、一張紙,做成一個容器?這是一位高中老師在第一堂課開給學生的問題,很多學生做了看起來還不錯的容器,但老師用更特別的方式完成,且不到一秒鐘!
中正高中的教師蔡紫德在校內開設美感教育實驗課程,她同時是整合型視覺形式美感教育實驗計畫講師。她以一張海報舉例:針對美感教育年,有設計師用電腦繪圖做了一張相當精緻的海報,富有美感,且資訊詳實,但學校通常是用膠帶黏在牆上,令她皺眉。她因此認為,美感不是只有創造者的事,還包含使用者如何使用,才能讓生活更美,也是重要課題。
她在中正高中開設「設計型思考」(Re-design)選修課程,第一堂課就是給學生幾根迴紋針、一捲膠帶、一張紙,要他們做成一個容器。學生們會將紙捲起來,或摺成小紙盒,而她最後提供一個速度最快的方法:膠帶平放在紙上,就是一個容器。
同時,她在會上表示,她曾透過這堂課的時間,介紹部分文創小物,但學生們卻不覺得「酷」或漂亮,只覺得很不實用。事後她檢討時,才發現她們全是理組班級。她認為這堂課是偏理也偏文的,其中包含美感、結構與人的觀察。算是介於美術課與生活科技課之間。教育部宣布2014年為美感教育年,有些人以為這是美術課的延伸,但她認為,美術課教的是感官上的藝術體驗,而美感教育是從生活型態開始教授「美感常識」。
她認為這堂課如能在高一開課,將能讓學生更早了解自己的性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