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跨年燒1.5億 偏鄉小學可用15年

發表于: 2013/12/26


每年不少縣市都會舉辦跨年晚會,甚至有些活動從耶誕就開始起跑。不過算算這些縣市花大錢、請大牌藝人表演、施放煙火,光跨個年,就要燒掉1.5億,這讓教育界人士很反彈!因為各縣市光辦晚會的錢就可供預算不足的偏鄉小學使用15年,形同資源浪費。
絢爛煙火、點亮跨年晚會的夜空。每年,各縣市跨年晚會,倒數施放煙火,已經成了活動尾聲最重要節目。重金請來大牌藝人演出,更是不可少的橋段。動輒百萬的煙火及藝人演出費,有縣市甚至從耶誕節活動就開跑。算算每年跨年,五都、桃園、花蓮等地,至少要燒掉1億5千3百多萬辦活動。
但這樣一晚的燒錢速度,卻讓教育人士感嘆好浪費啊!倒不如用來補助資源缺乏的偏鄉學校。以嘉義阿里山豐山國小為例,39名學生、13名教職員,一年含教職員薪水預算1千萬,辦場跨年晚會,就可以讓這小學運作15年。有些學校沒錢修廁所、營養午餐費不足,連操場跑道破損也沒錢修補。
教育經費縮水,縣市政府跨年燒錢卻燒得不眨眼,讓偏鄉校長們好心酸哪!避免資源浪費,相關議題似乎每到跨年就會被重提一遍。各縣市政府辦跨年晚會,當然有行銷的商業考量,不過對偏鄉校長來說,這些煙火錢如果能拿來當學校經費,該有多好?
教育單位該著手的,或許是城鄉學校的資源分配不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