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師資有限.誘因不足 母語幼教困境

發表于: 2013/12/28


今天「我要說母語」系列報導,繼續帶大家探討幼教母語政策,根據教育部101年統計,全台一共有6611所幼兒園,其中私幼4723間,占了7成比例,是母語撒種的重點園地,然而由於相關師資以及誘因不足,加上幼教市場取向,以英語為主等因素,目前申請教育部鄉土語言教學補助的園所仍不到800間,未來如何創造更大誘因,使幼兒園願意開設,母語相關教學課程,也成了教育主管部門,教育部首要的課題。
跟著大人牙牙學語,學齡前的幼兒吸收能力強,是學語言最好的時機,教育部101年訂定的「幼兒教保活動課程暫行大綱」,要求幼兒園所課程設計導入多元語言的接觸與學習。
為了鼓勵母語教學,教育部今年針對幼兒園編列1600萬鄉土語言教學經費,給予幼兒園每年3至7萬的補助,未來還要再加碼。
教育部國教署國教組長 邱乾國:「也許我們可以不要限制,他整個只能補助7萬,像有些社區中心的學校,他可以當成本土語言教學發展的基地或是資源中心,那這個部分,我們是不是可以考量,讓他有更充裕的經費來運用。」
除了提高補助之外,教育部也預計針對幼保員增加母語職能培訓,以滿足現今公私立幼兒園所母語師資需求。
教育部國教署國教組長 邱乾國:「希望他們在職前培育課程裡,就把本土教學的部分加進去,讓這些老師在整個教保活動進行當中,就有這樣子本土語言教學的職能。」
國民黨立委 陳碧涵:「像客委會已經很用心設計很多課程,薪傳師也有、技藝師也有,部會之間的資源跟人才的資料庫,他必須要流通。」
儘管教育主管機關有意加強學齡前幼兒學習母語的機會,但幼教業者也坦言,現今家長眼中的「主流」仍舊是英語教學,母語往往遭到忽略,因此家長以及幼教業者的意願,將成為母語教學的最大挑戰。
私立幼教業者 林雪硃:「母語不是國際性的,他沒有辦法成為以後進入社會的工具,在職場上、在需求上來講沒這麼高。」
兒統教保聯合總會總會長 彭玉蓉:「如果大家都知道,而且政府很清楚的告知,孩子從小越小學越好,語文也越小學越好、學越多越好,對他腦部刺激越好,只要對孩子好的,政府就是要去做。」
教育部國教署國教組長 邱乾國:「我們在每年對地方政府都會有統合的視導,所以我們會要求地方政府把這樣一個量的提升,列到統合視導的項目裡面去,希望他們能夠再幫我們作加強。」
或許透過政策手段搶救母語是最後不得不下的猛藥,然而最根本的還是得回歸家庭教育,家長觀念是否也能跟著轉變,幫助幼兒營造母語使用的環境,才是家庭與學校教育無縫接軌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