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文學評論家夏志清 紐約病逝

發表于: 2014/01/01


著名文學評論家、中研院院士夏志清已於29日病逝紐約,享壽92歲。夏志清對台灣文學發展一直十分關注,2011年紐約台灣書院開幕時,他還特別前往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祝賀。
長年旅居紐約的夏志清,近年來因為年事已高,已經很少出席公開場合。但他仍對台灣文學發展十分關注,2011年紐約台灣書院揭幕時,儘管坐著輪椅,他仍在夫人王洞陪同下,親自到紐約經文處參加開幕式,和總統夫人周美青也小聊幾句。
文化部長龍應台去年夏天抵達紐約訪問時,夏志清也特別出席龍應台與僑界、藝文界的餐敘。當時已經91高齡的他,儘管行動不是很方便,但仍聲如洪鐘,鼓勵龍應台應該繼續堅持自己的理念,不要隨波逐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出生上海浦東的夏志清,畢業自滬江大學英文系,之後取得耶魯大學英文碩、博士學位,並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任教。2006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
夏志清的著作「中國現代小說史」,被視為中國現代小說批評的巨作,具有開創性地位。他在著作裡對張愛玲的「金鎖記」評價甚高,認為是「中國從古以來最偉大的中篇小說」,讓張愛玲一夕成名,也讓夏志清被外界視為是發掘張愛玲的伯樂。
而夏志清最為外人道的是他和另一位文學家唐德剛在1986年間的著名的「紅樓筆戰」,更是藝文界津津樂道的文學筆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