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立院初審通過 特定碩士不用寫論文

發表于: 2014/01/03


未來碩士生不一定要寫論文才能畢業!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今(2)日初審通過《學位授予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特定專業領域例如藝術、體育、應用科技類別的碩士生,將可以作品、成就證明附上書面報告、技術報告來取代論文,認定基準則由各校自行訂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指出,若修法順利通過,未來藝術碩士生可用藝術作品、體育碩士生可以成就證明取代論文,但兩者皆還需附上創作理念等書面報告;而應用科技類的學生則可用技術報告,如設計圖等取代,但也需附上相關報告說明作品的設計理念、學理根據等。
除了上述類別,黃雯玲說,特定專業實務領域也可用實務報告取代學術論文,例如商管類碩士可以個案研究的方式來撰寫某公司的研究報告。至於標準如何判定,她表示,例如體育類要以奧運、亞運還是其他比賽作為成就標準,由各大學自行訂定詳細規範,但教育部還是會再和校方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