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 520教育篇/12年國教爭議 錯在學生還沒準備好?

發表于: 2014/01/05


宣佈12年國教政策,即將在民國103年上路,臺灣的家長和學生都準備好了嗎?談到國教,家長往往第一個聯想的是,屆時高中開放免試入學,明星學校就不再「
http://www.van698.com/googlesearch.php?q=%E6%98%8E%E6%98%9F
明星」,甚至還有建中生連署拒絕,要力保聯考,就在外界撻伐12年國教的同時,有家長持不同意見,他雖然反對12年國教,但理由很簡單,因為他認為臺灣的學生還沒準備好。

這名住在臺北市的溫姓家長,曾在澳洲研讀教育課程,談到當時的留學經驗,他說,國外早早就辦12年國教,但家長一致共識,就是要普及教育的同時,也要讓小孩快樂學習。反觀臺灣,「家長根本沒有接受12年國教這件事,還是以功利主義的心態,所以即使12年國教上路,還是會有一堆學生去補習,課業壓力還是很重,還是會想要追求明星學校,和教育部一開始想要減輕學生壓力的美意,背道而馳。」

「學生就是要贏在起跑點上。」只育有獨生子的蘇太太,本生從事貿易工作,從小孩念幼稚園開始,就開始讓他學習語言,現在上了國小,英文基礎會話都沒有問題,蘇姓家長就說,「現在全球國際化,以後小孩不只要和國內人才競爭,也要和國外的人競爭,如果現在不加緊學習,怎麼可能趕得上。」

談到12年國教,蘇太太說,她不贊成也不反對,「因為等小孩要上高中,我就會把他送到國外唸書,因為國外學習多元,也比較有國際觀,可以讓孩子有更多選擇的出路。」

和蘇太太一樣的想法,在臺灣其實很多,但礙於經濟能力,並不是所有家庭都可以將小孩送到國外去。「但現在大家討論12年國教,我聽到的幾乎是在討論菁英學校將被消滅,要不就是開始討論補課,還是脫離不了功利主義。」曾經做過國內外教育相關研究的溫姓家長認為,臺灣想要效法國外,減輕學生學習壓力,但是其實重點是在,學生有沒有學習的心。

「雖然我們總是羨慕國外高中,可以上午八點上課,下午三點就下課,學生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學習本身有興趣的事務。但反觀臺灣長期處在功利主義下,學生大多被灌輸家長的想法,等到念到大學畢業,才開始思考未來想要做什麼,但卻已經太晚了。」溫姓家長強調,12年國教沒有錯,錯的是在教育本身,學校教育方式要改變,家長的想法也要跟著改。

「畢竟12年國教是要減低學生壓力,不要只是追求明星學校,在國外有學生只有高中畢業,就業也是可以很好,現在大家最常比喻的人就是賈伯斯,他沒有大學文憑,但學習的心卻沒有因此減少,所以重點是培養學生的學習態度,老師和家長的責任就顯得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