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上
阿摩第 5 期
4985枚
 0 

【新聞】偏鄉生通學不易 南化國中奔走

發表于: 2014/01/08


一個都不放棄!兩公里的距離,讓南化區玉山國小偏鄉的鄒姓小六生,升學後恐因無車可搭,必須越區就讀玉井國中。南化國中與玉山國小校長會同市議員王峻潭辦公室助理連袂拜訪家長,希望協助尋求解決之道,為南化留下學子。
今年九月即將升上國中的鄒姓學生,家住玉山村姜黃埔,單親的父親多年前車禍後即臥病在床,無法工作,生活起居由祖父母照料,每年芒果產季,鄒同學和弟弟都會主動幫忙祖父母,相當貼心。
校車離偏鄉生家還有2公里
最近各國中忙著招生,鄒同學有意留在南化國中就讀,卻因住家偏遠,僅能搭乘甲仙往玉井市區的公車,沒有公車可至南化國中上學,玉山國小校長洪文正與南化國中校長謝元入得知後,實際走訪鄒家了解狀況。
謝元入說,縣市合併前,學校專車由公所補助至學區各地接送學生,縣市合併後原由學校籌錢租車,今年起則由市府補助,但因成本問題,校車僅到南化源之旅公園,距離鄒童的家尚有兩公里左右。
謝元入指出,該校學區約有一半屬偏遠山區,由於交通、大環境等因素,往年學區新生報到率僅三至四成,去年校方積極招生,達到五成五,少子化效應下,新生人數減少,常有居民反映,八八風災過後南化街區不如以前熱鬧,希望能替地方留住學生。
交通局公共運輸處秘書王子華及教育局主秘陳献表示,公車運輸有成本問題,且針對大眾服務,為特殊單一個案變更路線可能有困難,將與相關單位針對住宿、至玉井就讀或其他彈性運輸、社區委託接送等各種可能性研議,盡力提供協助。(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