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過度開放 私校成瑞典教育危機(上)

發表于: 2014/01/09


去年稍早,瑞典一間大型私人教育公司破產,讓1萬1千名學生面臨失學困境;這讓瑞典當局重新思考該國對公立學校制度實施的市場改革措施。
公司破產 學校跟著倒
根據《路透》報導,多所學校關閉、教學品質下降,讓過去在全球備受讚揚並紛紛仿效的瑞典教育制度頓時失去光環。「我想,我們過度盲目的相信,更多私立學校能保證教育品質提升的這種想法。」瑞典國會教育委員會主任多貝(Tomas Tobé)表示。
瑞典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國家中,經濟不平等現象加劇最快速的國家。如今,各界重思不受管制的學校市場,也引起了教育及健康這些領域中,私部門應介入多少的疑慮。
瑞典的教育自由市場實驗已實施了約20年;現在,這個曾堅守社會主義思想的國家中,有約1/4的中學生於公辦民營的學校就讀,比例幾乎是全球平均的2倍,其中,又有近半數中學生就讀的學校是由私人企業部分或完全掌控。
今年大選在即,各黨派政治人物開始質疑這些企業的角色,指控他們以利益為優先考量,進而採取不負責任的做法,例如讓學生決定他們是否已經學夠了,不紀錄學生成績等。
過去,執政的溫和黨(Moderates)向來支持私立學校,但現在卻支持重新對私校加以限制,反對黨綠黨(Green Party)的看法亦是如此。溫和黨日前甚至在報紙上刊登了公開道歉信,標題為:「原諒我們,我們的政策讓學校走上歧路。」
1990年代初期,瑞典家長獲得由稅款資助的教育券,可以此支付任何他們意欲選擇的學校學費。這是瑞典史上首次允許私校,也是第一次學校能以賺錢為前提經營。
英國的教育改革沿用了瑞典制度的許多特色,不過並未像瑞典一樣允許公立學校營利。瑞典這套「學校企業」模式擴展到全球,遠至印度。
而去年丹麥私人企業Axcel擁有的「JB教育」終止營運,導致1千名教職員失業,欠下銀行及供應商等10億瑞典克朗(約新台幣46億元)債務,更拋下了那些學生。這是瑞典教育部門改革中最大起的破產事件,但這並不是唯一 一起。
根據國際金融公司(IFC)2010年的報告,全球私立教育市場市值超過4兆美元(約新台幣120兆元),日前一份瑞典國會研究更顯示,教育部門每年可帶來2百億克朗(約新台幣928億元)的收益,應該是個吸引人的投資領域。
但部分較早投入的投資者在獲利後很快地脫手,現在教育部門已不是金雞母了。商業及信用資訊公司UC表示,有1/4的中學營運虧損,2008年起,破產風險更高達188%,比瑞典企業高了25%。
部分問題肇因於人口變化。瑞典的中學學齡人數自2008年起銳減,且未來也難以回復過去高峰。此外,規範寬鬆的環境也是造成問題的原因之一。
開辦容易 學校成企業天下
瑞典從一個全球數一數二嚴格規範的教育制度改為全球規範最低的制度後,便產生種種醜聞,例如2011年,一名被判有罪的戀童者合法開設了數間學校。
「我常常說,要辦一間獨立學校比要開一個熱狗攤還容易。」瑞典最大教師工會瑞典教師聯盟(Lararforbundet)主席賽倫(Eva-Lis Siren)表示:「在追求自由選擇的催促下,人們會喪失許多品質控管。」
私立學校為教育制度帶進了許多過去純屬企業領域的做法,像是教職員可依表現領取紅利或於地鐵打廣告等;然而,競爭讓教師面臨壓力,必須讓學生得到更好成績,同時幫校方打廣告。
雖然很難說私部門介入教育與教育水準降低之間有任何關聯,但國家教育局(NAE)表示,跡象顯示市場驅動的改革造成了學校間的表現鴻溝。OECD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評量研究顯示,瑞典現在的數學排名低於俄國。
NAE主席艾克斯卓姆(Anna Ekstrom)表示,有1/4的15歲男孩無法了解陳述事實的基本文本,NAE前年一項調查也顯示學生間的表現鴻溝越來越大,有越來越多人無法達到中等教育門檻。
部分問題自出現各種選項開始;學業表現最好的學生湧入特定學校就讀,沒有被這些學生選上的學校,表現水準就下降。
此外,教學品質也是一個問題。前年,瑞典的學校督察組織(Schools Inspectorate)表示,JB教育在確保教學品質以及幫助學生不僅只是通過合格成績這方面,做得並不夠。
學校督察組織也批評「實踐瑞典AB」(Praktiska Sverige AB)企業;該集團經營的學校超過30所,有近5千名學生,但校方聘用過多無教師資格的臨時教師,圖書館和校護人數也不夠。
學校督察組織關閉了一所「實踐瑞典AB」經營的學校,並要求他們在2014年初交出一份檢討旗下所有學校缺點的報告書。該企業則回應,學校督察組織引用的是過時資料,正考慮採取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