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6681枚
 2 

【幼教】屏縣幼園全客語 馬英九豎大拇指2012/05/05

發表于: 2012/05/05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屏東縣昨天陰雨綿綿,總統馬英九走訪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全程他用客語致詞,他說,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文化,也說明客語學校重要性,學好母語,再學習第二、第三語言。

馬英九昨在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客委會主委黃玉振、副主委李朝明、立委蘇清泉等人陪同下,參訪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內埔地區的幼稚園小朋友們,熱情列隊歡迎。

 



馬英九致詞時,全程用客語,偶爾穿插國語,他用客家話說「我是客家人,不是人客」。他強調,要推動六堆在地文化扎根,政府成立客家文化園區,為保存客家文化,絕對不是選舉考量,「榮耀客家、繁榮客庄」,打造世界第一的客家文化,是政府努力的目標。


馬英九彎下腰詢問小朋友們「會不會說客家話呢?」得知屏東縣推廣全客語的幼兒園,他開心比起大拇指說「當好(客家話)」,現在許多人都要上全美語的幼兒園,這是不正確的,現在是禁止的,應該先學習好自己的母語,然後再去學第二、第三語言。


馬英九說,根據清朝文獻記載,園區所在地區確有原始森林的意味,也稱阿猴城。如今園區也充分利用環境特色,發展綠建築,符合節能減碳理念。


他表示,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從興建到落成,歷經14年,大部分工作都是在他任內推動完成。主委黃玉振到任後,隨即到園區視察,當時並報告,園區工程已停工1年多,經過努力終於完工,今年過年,遊客參觀人數已累計超過1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