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2 

【國內】走讀南台灣 學童單車長征315公里

發表于: 2014/01/09


記錄候鳥生態 華南國小出發
〔自由時報記者詹士弘/古坑報導〕華南國小昨日展開為期五天、長三百公里「騎跡」單車走讀,透過讓學生沿途記錄西海岸過冬候鳥棲地環境、溼地生態,校方希望學生能學習候鳥遠渡重洋的堅忍精神。
「騎單車、溯溪不是目的,而是達成學習的手段。」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強調,學習不只是看教科書,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他說,現在的孩子都是媽寶、爹寶,耐挫折度及抗壓性不高,訓練孩子單車走讀南台灣,除訓練體力、毅力及耐力,長程騎車更需要注意力,希望學生歷經三百一十五公里淬鍊,能從中學習守秩守,團隊合作及彼此互助精神,回來後能更成熟、穩重。
參與走讀是高年級學生,人數約三十人,由十名師長及志工伴騎,從華南國小往南挺進,中途將經過布袋溼地、四草紅樹林保護區、永安溼地、鵬灣跨海大橋,最遠抵達恆春的龍鑾潭。
出發前,學生也完成任務編組,由六年級學長帶五年級生經驗傳承,陳清圳還向環球科技大學商借望遠鏡及長鏡頭相機,要學生拍下鳥類圖片,紀錄數量及所處生態環境及垃圾狀況,以作為晚上討論資料。
陳清圳強調,這趟旅程,希望孩子透過一步又一步的踩踏,一口又一口喘息,學習在團隊行動中不會逾矩、不耍帥、不騎快,能更茁壯與成熟,像候鳥一樣磨練自己;行進間腳踏車出狀況,小組的同學也要留下幫忙、分擔,養成團隊互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