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3 

【國內】成大光復校區 招牌遭拆

發表于: 2014/01/09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光復校區門口招牌,8日清晨被自稱「Triple Hunag小組」偷拆「光復」兩字,還拍攝照片PO網,並強調他們的行動是奉校長黃煌煇訓示,更將逐一拆除校園內泛政治化的政治名稱。校方認為,此舉已觸犯毀損罪,傍晚正式報警處理。
「Triple Hunag小組」在網路稱,「黃煌煇強調教育基本法的中立原則,並認為大學校園除應遵守依法行政原則外,更應恪遵政治中立與宗教中立原則。校內相關設施均應避免涉及政治性活動與特定政治意識形態,避免造成校園之不安定。」該小組係奉黃校長訓示,拆除校內泛政治化的名稱。
該小組將拆下的「光復」兩字招牌照片貼上網路時,連結到成大學生會,學生會緊急透過網路發出澄清聲明,強調「此事非本會所為」。
成大主任祕書陳進成認為,破壞公物就是違法,即使是該校學生,校方也將依法辦理。校方正式向台南市警局第一分局報案,希望究辦毀損者。警方初步研判,可能是近來成大成功、勝利兩校區拆除圍牆後的大廣場命名事件引發爭議所致,將調閱校門口附近的監視器及臉書資訊追查。
支持的網友認為,「拆點政治標語並非壞事」、「跟潑漆比起來,這次還不錯啊!」但不認同的網友則批評,「破壞公物還沾沾自喜」、「抗爭請謹記溫良恭儉讓,不然你就是暴民」、「丟臉死了,好好的成大正門口,搞成那樣。」
成大成功、勝利校區圍牆拆除後的大廣場命名爭議,從去年底延燒至今。校方曾於去年11月委託社聯會辦理新廣場命名投票活動,當時有3000多人投票,最後「南榕廣場」以900多票獲第一名。但校方事後表示,命名結果需送校務會議決定,引起「零貳社」等社團學生不滿,認為校方不願承認投票結果。
校長黃煌煇日前曾發出公開信,但因內容沒有提及命名爭議該如何解決,再度引起零貳社等社團不滿,上網抨擊校方沒有誠信。
陳進成指出,校方承受不少校友及師生的壓力,他們認為鄭南榕雖曾就讀成大,但畢竟不是成大畢業,不具代表且過度政治化。本月15日校方將召開校務會議,屆時應會有最終的命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