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過度開放 私校成瑞典教育危機(下)

發表于: 2014/01/10


瑞典教育制度過去受到全球推崇,近來卻在教育企業宣布破產,進而導致學校關閉、學童失學後,引發社會重思私人企業辦學的優劣。
擁有瑞典最大學校企業「學院媒體」(AcadeMedia)的北歐私募基金集團EQT,募資達2百億歐元(約新台幣8,221億元),斯德哥爾摩辦公室更坐落在市中心金融區的豪華大廈中。
「學院媒體」旗下的學校及幼稚園共有約5萬名學生,當時投注3億9千萬克朗(約新台幣18億1,024萬元)資金,回收了約50億克朗(約新台幣232億元)。該集團並未像JB教育一樣面臨品質問題,但是他們承認,對學校的規範越來越嚴格。
「我想我們正處於優良學校漸漸與劣質學校產生區隔的階段。」學院媒體執行長史卓柏格(Marcus Stromberg)表示:「我想我們會看到這個部門持續整合。我誠摯地希望,我們不會再看見任何破產,但誰也沒辦法保證。」
中間偏右立場的學校部長畢約克倫德(Jan Bjorklund)今年稍早將會向國會提案,強迫學校必須持續營運最短時間,例如10年。
這項方案受到中間偏右政府及反對黨社會民主黨共同支持,但法案將不適用於目前的經營者,最後也可能會排擠掉那些傾向於5至7年投資期的私人資產管理公司。此外,財務狀況以及學生是否享有圖書館和顧問等服務的品質規定也將加強。
學院媒體委員會成員克萊格思柏恩(Harry Klagsbrun)表示,關注私人資產管理公司及學校經營期限實在沒什麼道理。
「你可以長久擁有一間公司,卻仍一直做出短視近利的決定,或無法做出長期來看能帶來益處的決議。」他表示:「但你也可以只擁有一間為期5年的公司,但為它奠下未來發展的基礎。」
然而,極少瑞典政治人物提出要回歸舊制,減少家長及兒童的選擇。去年一項GP/Sifo對1千人進行的民調顯示,有58%的人同意,應禁止於教育等獲政府補助的部門採營利措施。在應如何經營學校的討論騷動四起之際,許多人開始質疑,究竟怎樣的自由市場算是太過自由。
瑞典由4黨組成聯合政府中,擔任學校部長及第2大黨領導人畢約克倫德曾表示,私人資產公司擁有者也應被禁止投資健康照護部門,包括老人照護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