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育才向資本靠攏? 學生赴校長會議抗議

發表于: 2014/01/10


103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9日在台南崑山科大展開,聚焦討論產學精進、人才培育、法令俱進3大議題。同一時間,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團結工聯在校門外高舉抗議布條,反對大學市場自由化、《人才培育白皮書》向資本生產靠攏。
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以「打造高教新亮點,為青年拓路,為產業加值」為題,現場約有250位公私立大專院校、軍警院校校長參與,教育部還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主講「人才問題」、國科會副主委孫以瀚進行「國科會創新作為」業務報告。
面對近年私立大專院校調漲學雜費的訴求,總統馬英九表示,將考量大學長遠發展,仿照現有油電調整公式,研擬具市場化、透明化的學費計算機制。
校門口外,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一再呼籲,教育部應履行學費凍漲承諾。聯盟聲明稿中指出,此次會議主題與內容和教育部去年推出的《人才培育白皮書》相仿不論是探討「為產業加值」、「精進產學」等,都是在強化高等教育的市場化導向,讓教育內容更加圖利資本生產;聯盟堅決反對以「產學合作」之名,讓大學淪為企業「外包」的研發中心,並以實習、學習名義,行剝削學生之實。
教育部去年12月推出《人才培育白皮書》,以「12年國教」、「技職教育」、「大學教育暨國際化」為主軸,提出16項因應策略、39項行動方案,其中包含了大學經費、人事、教學等鬆綁方案,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陳炯廷表示,教育部的《人才培育白皮書》實際上就是要讓學雜費調漲權力下放到各大學,讓整體高教更為商品化及私有化,家長負擔越來越重,但學生畢業後就業薪水卻一直降低。陳炯廷指出,教育部大力推廣產學合作,變相讓大學成為職訓所、研發中心,學生必須自行負擔教育訓練的成本,另方面因「實習」而被迫接受不合理的勞動條件,讓高教政策朝財團、資本傾斜。他認為,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的編列,就可增加私校教育經費的補助。
教育部長高教司司長黃雯玲表示,目前大學學雜費常態性調整機制的研擬,主要會扣緊「學校教學品質」、「學校財務資訊公開」和「弱勢扶助」3方向求取平衡,不過這一切仍要等立法院通過才會確立。
(圖說)103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1月9日在台南崑山科技大學舉行,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和聲援民眾在校門外抗議,訴求學費凍漲、反高教鬆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