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1 

【高中】賭博尚未合法 學校急著開課

發表于: 2014/01/10


「小孩沉迷賭場,無助的媽媽到處求助。老師說,他就在教賭博課;校長說,賭博課是必修課,這是學校政策;民意代表說,賭場他也有投資;最後,黑道找上門,媽媽跪求黑道饒恕欠債的孩子。」這是一齣行動劇,反賭團體認為,部分學校開設賭博課程,簡直是鼓勵孩子賭博,將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捨棄公民與歷史
台灣種子文化協會、反賭博合法化聯盟,9日於教育部前抗議,表示接到民眾舉報某間大專校院境將原本必選的「公民與歷史」廢除,改上「博弈與數字遊戲」,傳授「賭道」,讓學校淪為賭場,實在不可思議。台灣教師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強烈譴責教育部放任,大學道德淪喪。
據反賭團體統計,國內有6所大專校院與一所高職開設博弈相關課程,更有學校將其課程視為科系發展重點。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謝淑美表示,賭博尚未除罪化,學校不該教違法的事,教育部也不要把責任推給大學自治。綠黨潘翰聲呼籲,學校不要把課程叫作「博弈」,應叫賭博,並且請賭博業要訓練員工就自己訓練,不要交給大學,評鑑吊車尾的後段學校尤應該直接退場,而非成為賭場。
教部只看符合程序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安邦回應,大學課程依照大學法、大法官解釋,尊重大學自主,課程規劃只要符合程序就沒問題。教育部平常會宣導學校注意博弈課程必須結合學理,具備多元價值,不要有後遺症。關於違法的說法,他認為離島建設條例就是法律,沒有違法。教育部願意安排學校與反賭團體進一步溝通。
高雄餐旅大學休閒暨遊憩管理系系主任蕭登元表示,博弈課是配合學校觀光教育國際化所開設,目的是傳授學生對國際觀光事業的知識,學生的就業市場遍及世界,此課程對學生的就業競爭力有幫助。
台灣教授協會郭金全表示,賭博是鼓勵一步登天、不勞而獲的投機心理,完全違反教育精神。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指出,就算有大學自主讓學校開設賭博課程,教育部一樣能透過大學評鑑處理,他強調,3個月內若不取消課程,大學學測時將號召學生拒填這些學校。
(圖說)台灣種子文化協會與反賭博合法化聯盟9日上午前往教育部,抗議主管機關放任國內數所大專院校將賭博納入課程規劃,令校園形同賭場,學生淪為賭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