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放射師 起薪上看40K

發表于: 2014/01/11


【經濟日報╱文/黃文奇】

醫事放射師顧名思義是從事與醫學、放射有關的工作,國泰醫院放射師劉雅萍表示,放射師的工作主要分二大類,包括醫療影像、放射治療。

而這個需要放射師執照才能從事的工作,近年考題愈來愈刁鑽,也讓這個起薪平均三、四萬元的工作顯得更加搶手。

一般人看放射師像一個神祕的工作,身穿白袍服務患者的檢驗、照影、治療等,操作的是動輒新台幣數億元的放射機器,由於整日和這個龐然巨物為伍,因此也罩上一層神秘面紗。


加考品保證照 待遇增

據了解,醫事放射師主要工作包括醫學影像、核子檢查、放射治療等三大區塊,接觸都是和「輻射」有關的領域。此外,包括公私立醫院、衛生醫療機構、保健機構放射診斷工作都有此證照的需求。

領有放射師執照的人,不僅可在醫院任放射相關的醫事人員,也可在「核子醫學」相關領域工作,包括放射醫療器材公司、生物科技公司、放射相關的研究單位等,目前都有醫事放射師的人才缺額。

但這個執照並非開放給所有社會大眾,報考的條件必須是國內外專科以上學校放射技術、醫事(學)技術學系放射技術組等科、系、組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者。

在考試科目方面,除基礎醫學外,還包括醫學物理學與輻射安全、放射線器材學、放射診斷原理與技術學、放射線治療原理與技術學 、核子醫學診療原理與技術學等。

一般而言,考取醫事放射師執照的人,有超過七成的人都在醫院工作;如果要進入更專業的工作領域,例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乳房攝影等,還要有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品保人員認證的證照,才能接續這個更專業的工作。

由於醫事放射師執照加上品保人員證照,即可從事更為專精的影像,因此待遇也比有醫事放射師證照更高。另外,原能會每年都會舉辦「放射品保人員認證」,每年要修三個學分才能取得認證。

值得注意的是,醫事放射師證照雖然考取後算是終身有效,但是為保障從事者、被服務者的安全,規定證照必須六年一換,因此每六年都要取得150個認證學分,才能繼續從事工作。


醫院任職 要輪三班制

至於如何考取該執照,由於考題比較靈活,有意考放射師的人,除多做考古題外,還必須和臨床結合,才可能拿高分。

由於醫事放射師必須是「醫事檢驗科系」的畢業生才有資格報考,這些考生都會有最少七個月的實習經驗,因此考生除要念考試題目外,還要和臨床經驗結合,才能夠融會貫通。

目前醫院從事放射師的人數大約30人至50人,有些甚至上百人,例如台北榮總是大型醫院,醫事放射師人員應該就多達上百人。很多醫院包括放射診斷、治療、核子醫學等工值,每天甚至要有三班制工作,還有大夜班、小夜班,因此是高度人力需求的工作。

不過,雖然是高度人力需求的行業,又必須擁有證照才行,因此雖然工作缺額多,卻不是「人人有獎」。因此只要有意願考醫事放射師證照的人,一定會非常認真投入實習,才能夠搶入這個領域。

在待遇方面,目前一般醫事放射人員起薪約3.7萬元,好一點可能到4萬元,如果有品保人員資格或者輻射防護師、高級運轉人員證照,還有加薪的空間,若是相關的證照愈多,可以討論的加薪空間就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