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奇歷兒圓夢 我們要騎單車環島了

發表于: 2014/01/13


從「紙上環島」到「騎車環島」,27個被安置在奇歷兒少之家的小朋友,接受來自社會各界的愛心,讓這趟夢想中的奇幻之旅終於實現。
剛滿十歲的小佑(化名)吃力的踩著踏板,腳踏車緩緩爬坡,雖然體力已經透支,雖然耳邊響起大家勸他上補給車休息的呼聲,但小佑還是邊流著淚,堅持要完成訓練,因為他知道,跨不過這關,就無法完成單車環島的夢想。
奇歷兒少之家的27位小朋友,本周六(18日)即將展開9日的環島單車之旅。這些孩子都是來自特殊境遇家庭,或者因為父母吸毒、坐牢,或者因為家暴,而被安置在一起,對他們來說,原本只能以「紙上環島」來認識他們居住的這塊土地,但這一次,這些身世坎坷的孩子們,終有機會展開他們人生的第一次逐夢。
安置的孩子大多長年營養不良,有些人已經是高中生,體格卻仍像小學生。原本,只是因為擔憂他們的健康,為了強化體能,奇歷兒少之家的老師畫了張大大的台灣地圖,帶著孩子在收容場所外的空地跑步,記錄每一次的里程數,展開「紙上環島」。為鼓勵孩子們,當里程數推進到某個鄉鎮,老師就會買來當地名產讓大家打打牙祭。
環島的夢想也因此逐漸在孩子的心裡發芽,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得知後協助奔走,陸續募來了腳踏車、風衣、眼鏡,與徐中雄頗有私交的競達車隊,更動員全車隊的力量協助。每個周二、周三晚上、周日整天,都有志工陪孩子練騎,規劃路線,慢慢鍛練孩子的體力,紮實訓練了11個月,下周還要陪他們一起環島。
這群孩子中,多數人從沒機會摸過腳踏車,從頭開始練習,年紀最小的小佑才10歲,最年長的雖然已19歲,但因營養不良,個頭也比同齡少年平均值來得嬌小,練習過程,有學童幾次挑戰上坡路都沒有辦法騎完,懊惱自己拖累大家,躲在衣櫃裡不肯出來。小佑一開始騎不完,還會在地上打滾哭鬧,但到後來,眼眶含著淚還要堅持練下去。看到孩子的成長,讓陪伴一旁的大人又不捨又開心。
奇歷兒少之家主任何銘倫說,比起最後的環島之旅,更重要的是練習的過程,希望讓孩子知道,雖然他們人生起步,比別人的都辛苦,但人生本來就充滿了困難,只要有堅定的意志,能跨過人生的挑戰,最後還是能有所收穫。
奇歷兒
奇歷兒這些孩子都是來自特殊境遇家庭,或者因為父母吸毒、坐牢,或者因為家暴,而被安置在一起。 這些身世坎坷的孩子,在這次「騎車環島」終於有機會展開他們人生的第一次逐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