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公布排名惹議》教局:12年國教 只有積分沒排名

發表于: 2014/01/14


縣府教育局自辦模擬國中教育會考,預計二十二日公布分發結果,但有老師發現,如果學生的成績相同,只要國文一科考差,就算其他四科的分數較高,排名仍是落後,形成不公平現象;教育局表示,十二年國教沒有排名,委外廠商在未經授權下擅自公布排名,排名不準確也無意義。
會考在五科成績的計算上,每科分精熟、基礎與待加強三個等級,分數依序為滿分六分、四分、二分,總分卅分,三個等級再區分A++、A+、A、B++、B+、B、C七種標示。
有老師投訴說,班上兩名學生的會考成績都是二十分,其中一人的國文得到B++成績,其他科都是B+,另一位國文考差了、但其他四科考得不錯,結果國文考差的這名考生雖然成績相同、其他四科都贏,但排名竟大幅落後兩千四百多名,形成「四科好也抵不過國文一科」的不公平現象。
教育局長吳林輝說,十二年國教只有積分沒有排名,這次委外系統廠商錯誤比照基測,在未經授權下納入排名系統,排名系統也未將選填高中志願學生、職校志願學生或高中職都填志願學生區分,混在一起排名,沒有參考價值,已要求廠商改進,並要求學校不准公布排名。
他說,會考的鑑別力差,因此才加入比序,學生要同積分、同志願的情形才會比序,先依適性學習、多元學習、會考分數依序比較,若仍無法分出高下,再以國、數、英、社、自的順序做比較。
吳林輝指出,在這種情形下,對文組學生比較有利,但單科能力強的學生也可考慮各校特色招生方式入學,以上次模擬分發而言,僅有二十四名學生進到比序,且都集中在精熟等級,要擠進名校的學生,甚至比到自然科才分出高下,至於基礎等級以後的學生,競爭沒那麼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