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超額比序爭出頭 比賽浮濫家長批

發表于: 2014/01/14


因應今年實施的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由於比序最競爭的項目在於競賽成績,嘉義考區更因跨縣、市,出現縣、市學生家長互指縣、市政府辦比賽浮濫的現象。
嘉義縣家長向縣長投書,指十二年國教實施後,嘉義縣國中生在超額比序上,比起嘉義市真的處於明顯的劣勢,他舉嘉義市辦仿生機器人活動,錄取名額浮濫,規定特優、優特與甲等這三項錄取名額分別佔參賽人數的四分之一,剩下的四分之一還要錄取佳作數名,幾乎統統有獎。這位家長認為,嘉義縣比較保守,得獎比例低,無法創造讓窮縣學生向上的機會。
小型馬拉松 嘉縣得獎人有一串
嘉義市也有不少家長向學校及教育處反映,指嘉義縣為讓學生拿到競賽成績,舉辦各式各樣的比賽,錄取名額也浮濫,例如小型馬拉松,三點二公里跑十五分鐘列為優等,十四分鐘以下都算特優,如此得獎人數應該有一串,甚至還有舉辦剝牡蠣比賽等。
嘉義市教育處副處長林喜信表示,嘉義市仿生機器人比賽,參賽選手都是經各校初選勝出的菁英,現在各縣市舉辦比賽,幾乎都採列等級而非名次。
林喜信強調,嘉義市這兩年新增的比賽,都結合課程領域或發展特色,不至於浮濫,且縣、市政府辦比賽,是為自己的子弟規畫,無可厚非,各種不同比賽也讓孩子多元學習,只是為了升學,大家難免斤斤計較。
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說明,小型馬拉松幾乎各縣市都會舉辦,相關規定也大同小異,談不上放水,至於剝牡蠣比賽優勝者都是小學生,和超額比序沒關係。
王建龍說,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採計競賽成績,原是為鼓勵學生適性揚才追求卓越,成為升學重要的比序分數,卻衍生拚命辦比賽的荒謬現象。不過嘉縣這兩年新增的比賽,都是普及化項目,並非嘉縣獨創。
對於家長的質疑,王建龍、林喜信均表示,縣市將會再研商,希望日後修訂超額比序項目時,能有更合乎教育理念及公平正義的比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