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6 期
167枚
 0 

【新聞】教長:學費調整應建立常態機制

發表于: 2014/01/16


教長:學費調整應建立常態機制
http://news.rti.org.tw/
http://l3.yimg.com/bt/api/res/1.2/irk5TLzKJR0tmvDT6Wl10w--/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rti-logo-jpg-98x27_173355.jpg
作者: 江昭倫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4年1月10日 上午10:56

 
馬英九總統9日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舉油電雙漲為例,建議學費調漲機制可建立一套市場化、透明化的運作機制。教育部長蔣偉寧10日強調,馬總統的意思是強調建立常態性調整制度的重要性,教育部正在研擬,並爭取向立法院報告。
部分大學校長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上當面向馬英九總統抱怨,表示學費凍漲已經對大學校務運作造成很大的問題。馬總統回應表示,沒有政治人物敢贊成調漲學費,但為了大學的長遠發展,他認為可仿照油電雙漲模式,提出一套市場化與透明化的計算公式,才是長久之計。
對於馬總統這番「學雜費調整比照油電價機制」的談話,教育部長蔣偉寧10日進一步解釋。
蔣偉寧表示,馬總統並非將大學學雜費調漲與油電雙漲掛勾,而是強調建立常態性調整機制的重要性。蔣偉寧說:『(原音)我想其實總統的意思大概就是說,其實學雜費的調整應該回歸一個常態性的機制來做啦,倒也不是說用那個(油電雙漲)作一個比喻。不過,事實上,我事實上也一再強調,其實應該從一個要反映教學品質、教學成本跟扶助弱勢這些綜整思考情況下,建構一個常態的機制,能夠讓學校能夠獨立自主、有所作為,我想這是主要思考。』
蔣偉寧重申,對於台灣的大學學雜費收取,一直出現公共化與自由化兩派理論的拉扯,教育部會從中找出平衡點,制訂一套常態性的學雜費調整機制,讓大學未來調整學雜費都能有所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