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研究:男性會不自主認為 「妻子的成功就是自己的失敗」

發表于: 2014/01/17


「老公,你好厲害喔,這麼快就變升遷了!」當自己的另一半,如果升遷或是事業了得,通常女性大多會抱著驕傲的心態來看待,但若情況相反過來,情侶或夫妻之間,反而是女方較為成功,賺得錢比男方多的話,根據美國的研究指出,男方將會不由自主的認為,自己「很失敗」。
此研究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研究結果刊登在《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期刊,研究根據九百名受測者,進行的三項實驗所得出。
受文化、演化影響 男性難避免此種心態
第一項實驗中,找來了三十二對美國情侶,當男方得知女方在某些領域表現很優秀,例如,班上成績第一名,將會讓男性的自信指數降低;另外,荷蘭被稱為兩性關係最平等的國家,但夫妻之間,女方的成就較高,男方的自尊心還是會跟著降低。
鏡頭再回到美國,研究透過網路,邀請百對情侶、夫妻,來分享各自成功與失敗的經驗,當女性說到自己成功經驗後,男方會明顯感到「不舒服」,研究者認為,男性會有這些反應,都是與天生好勝的心態有關。
但相反的,研究者也指出,女性就不會有這些心態,當自己的另一半成就較高時,反而會因為男性成就高,對於家庭或婚姻較有貢獻,而顯得於有榮焉。
對此,國內的心理醫師柯書林也說,男性受到文化及人類演化的影響,的確會以工作的成就、薪水高低,來判斷自己的價值,而門診上也常出現中年男子因為自己的成就比妻子低,導致自信心低落,甚至出現憂鬱、暴力傾向。
柯書林醫師也提醒,若男性因為失業、成就比妻子低,等因素,而使得心理悶悶不樂,一定要找人傾訴,千萬不要悶在心裡,並且積極找事情做,例如,運動、打掃家裡等方式,盡量讓日子忙碌,才能好好的過生活,避免憂鬱情緒持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