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2 

【國內】助攻TPP 加國帶骨牛准登台

發表于: 2014/01/18


台加雙邊經貿突破!經濟部次長梁國新昨(17)日宣布,將以堆積木方式,逐項與加拿大堆疊出完整的經合協定(FTA),1個月內解禁加拿大帶骨牛肉與相關產品來台,上半年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並積極洽談簽署雙邊投資協定(FIFA)。
我國民國96年開放進口加拿大30月齡以下的去骨牛肉之後,加拿大即不斷要求我國開放帶骨牛肉進口,尤其在99年我國公告擴大美牛輸入品項後,更要求比照。
此次並對美、加新增開放背板筋、牛耳朵、腹隔膜、唇等,後者也將適用在美牛,但高風險的內臟、頭骨、眼、腦、脊髓、絞肉仍禁止進口。
行政部門記取先前開放美牛的教訓,因此經濟部上午由次長梁國新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的同時,部長張家祝與次長卓士昭分頭在立法院進行溝通,尋求支持。
張家祝表示,美加邊境相近,如果僅限美牛解禁,不合乎道理;此外,加國帶骨牛肉可以出口到57個國家,為何唯獨台灣不能進口呢?「對於他國有理由站得住腳的東西(議題),我們要去面對它。」
他進一步說,台灣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前,必須慎重了解其成員國關切的議題,如果不理會或拒絕處理,「不但不合理,根本是緣木求魚」。
由於去年APEC期間,加方允諾,只要解決牛肉議題,就可以著手進行相關經貿協議談判,也讓經濟部決定呼應加方需求,不過雙方不直接談完整的自由貿易協定,而是從FIFA開始。
張家祝形容「都還沒有成為好朋友,就說結婚」,是有點困難,這也是為何選擇用堆積木方式進行,也讓彼此建立信心。
至於台加投資協定,梁國新表示有三大部份,包括投資促進、投資保障與投資自由化,其中,在投資自由化部分,可望比照台日投資協議,在市場開放將會採納我方現行僑外投資負面表列清單。
由於台紐與台星經合協議都順利簽署,經濟部預期,屆時台灣若要加入TPP,星、紐應該不會反對。
其他TPP會員體關切的議題,如果是涉及到個案,例如美國豬肉扣關、或是越南出口火龍果與瓷磚等,我方視情況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