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學測逢感冒高峰 2天啟用11間備用試場

發表于: 2014/01/20


大學學測昨天落幕,雖未傳出重大違規,但各地試場零星狀況不斷,二天合計啟用十一間備用試場,包括嚴重咳嗽、流感、諾羅、H1N1確診考生等。南部考場昨則有監試人員搞烏龍,一間試場的監試人員漏發英文答案卷,三分鐘後完成補發,四十二名考生因此延後三分鐘收卷。
一試場漏發答案卷 延3分鐘收卷
離島馬祖考場有考生上吐下瀉,監試人員請該名考生改到較少人的試場、坐在首行的末排座位並面對牆壁應試,一旁則備有嘔吐筒、面紙等,所幸該考生狀況逐漸好轉繼續應試。南部則有一間試場的播音器突發雜訊聲響,該試場延長四十秒作答時間。
大考中心︰國文試題沒抄襲或外洩
針對全教總指國文科第十八、十九與廿一題試題「神似」坊間測驗卷,大考中心昨再度強調試題方向不同,絕對沒有抄襲或外洩。副主任沈青嵩說明,第十九題雖同樣引自詩人吳晟詩作,但試題考的方向並不同。第十八與廿一題更是與外界測驗卷題根本風牛馬不相及,只有題幹幾個字相同。
沈青嵩說,大考中心內部有查詢系統,會收錄坊間參考書、歷年考題、研究用試題、參考用試卷等,學測與指考入闈後,也會比對大型跨校模擬考題,避免類似考題。但他坦言,坊間參考書與測驗卷實在太多,再加上所有學校大小考,確實很難逐一比對。
入闈協助審題的北一女國文教師謝智芬則表示,吳晟詩作《稻草》以稻草枯萎作為農村沒落象徵,呈現關懷農村、老人與弱勢的面向,該詩困難度不高,即使考生未曾閱讀,也不難作答。
謝智芬指出,在文章解讀的題型中,試題往往會摘引相關文句進行闡釋,「引用相同的部分無可避免,但如何詮釋與命題,才是設計用心所在。」若只能選用少見的文章,考題會愈來愈冷僻,反而無法鼓勵學生多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