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自經區實驗大學 招生學費彈性

發表于: 2014/01/21


自經區專題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政府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在教育創新項目,考慮吸引國外大專在台設分校、與國內學校合設學院等,招生、學費、教師遴聘等將更有彈性。
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自經區教育創新將以「試點」的方式推動,初步概念分為4類,包括國際學校到台設分校、與國內大學合辦學院、合作學程、合作課程。
蔣偉寧表示,台灣高教在國際有一定能見度,而近年來國際頂尖學校,也都積極佈局亞洲,雙方合作有助台灣學術拔尖,創造「雙贏」。
蔣偉寧說,未來目標是吸引一個國際學校來台設分校,國內外合辦學院則是3到5個。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過去就有多所大專,有意願和國外大學合辦學院。國外也有許多成功案例,例如新加坡就與耶魯大學合作設學院,隸屬於新加坡國立大學之下,但運作則偏向耶魯模式,在課程安排上具有一定的特殊和自主性。
黃雯玲表示,台灣主要是受限於「大學法」等相關法令規定,在遴聘師資、教師薪資、教師升等、學制、招生等都有許多限制。另外像是學費,不能任意調整,國立學校不能任意收取高額費用,法令規章不突破,就很難吸引外國學校來台設點。
另外,台灣受到少子女化的影響,現有學校都已面臨招生問題,貿然再擴增大學總量,會造成嚴重衝擊。因此目前教育部規劃朝國內外大學合作模式,而非國外大學獨立在台設分校。
一位不願具名的大專主管表示,要吸引國外知名大學來台設點,一定要先鬆綁學費,現在台灣大專學費缺乏彈性,想要調整都得送審,往往被打回票。國際大學分校要讓教授願意來台,勢必要付出較高的薪資,相對的就要收取較高的學費。
這位主管也說,台灣高教的國際化程度也遠遠不及香港、新加坡等地,國際大學要布局東亞,台灣很難是「首選」。
對此,黃雯玲認為,台灣還是有一些「優勢領域」,可以吸引國際大學合作。她仍保持樂觀態度,認為在「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推動下,會有一些「成功案例」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