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12年國教提高門檻 2成國中生 畢不了業

發表于: 2014/01/23


因應十二年國教,教育部修正國中評量準則,全國校長協會昨指出,畢業門檻變高,可能導致五分之一的國二生明年七月無法拿到畢業證書,呼籲教育部增列補考或補修制度。教育部回應,目前已有預警機制,但可再評估補考補修的可行性。
校長協會 籲教部增補考、補修制度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表示,國中階段有語文、數學、社會、自然、健體、藝文、綜合等七個領域,過去國中生在三大領域成績及格後,即可領取畢業證書。但教育部修正「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後,學生得有四大領域及格,才能領取畢業證書。
根據校長協會隨機抽樣調查北中南十所國中,首屆適用新修規定的國二生(八年級)中,有十至十九%的學生國一(七年級)學習成效未達新修標準。薛春光憂心,國二課程將再加深加廣,若再加入理化等科目,估計無法領取畢業證書者至少廿%。
同等學力仍可升學 但打擊學習信心
新北市尖山國中校長徐淑芬說,評估目前國二生的國一各領域表現,約有十七人拿不到證書,「國二、國三課程更難,人數只會多不會少。」學生雖可以同等學力繼續升學,但制度恐打擊學生學習熱情。
全國校長協會建議,除建立提早預警制度,教育部也應比照高中模式,設置國中補考與補修制度法源,授權各校執行。
教部︰已有預警制 再評估可行性
教育部國教署科長林祝里昨回應,十二年國教推動後,各界擔憂升學壓力減緩恐讓學生輕忽學習,決定調高畢業門檻。校方如果發現學生過關困難,就要透過預警機制加強輔導。
新北市新莊國中校長謝金城說,各校針對成績後段學生都在做補救教學,但效果難以立竿見影,他認為應比照舊制,在九年級下學期給成績有明顯進步的學生補考畢業機會。
漳和國中校長范筱蓉說,她也贊成應該給學生重考和補修的機會,無法完全靠補救教學解決問題。
台中市大德國中校長李國勝指出,學校有成績預警並設計補救教學,也請老師調整評量方式,盼學生從上課反應及口頭報告等,獲得多元評量成績。
高雄市五福國中校長葉田宏認為,若學校嚴格實施新規定,會讓許多「各方面不錯,只有成績不好」的學生承受挫折、失去自信。杉林國中校長謝忠保直言,偏鄉有許多學生再怎麼努力就是讀不來,學校會調整評量方式,否則可能有超過五成以上學生拿不到畢業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