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2 

【高中】學測英作奇文:four面eight方

發表于: 2014/01/24


今年學測英作文考低頭族問題。閱卷老師說,有考生中英夾雜,要寫注意四面八方,卻寫成「four面eight方」。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舉行103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英文科閱卷召集人為銘傳大學應用英語系教授張武昌。

今年英文作文考看圖說故事。第一張照片是一男一女在走路,女生低頭玩手機,男生聽音樂。第二張照片是女生不小心撞到路樹,第三張照片是男生未聽到後方汽車喇叭聲,最後要考生想像可能的發展。

張武昌表示,為避免城鄉差距,因此特別提醒閱卷老師,考生如果不會寫低頭族、智慧型手機等單字,也可用玩具、聽音樂等單字代替,只要描述情境即可;今年翻譯和作文題都不難,但考生單字容易出錯,如返回家鄉可寫「return to home」,但卻有考生寫成「backed to home」。

作文題部分,不少考生發揮創意。張武昌表示,有考生將自己當成圖畫中的男、女主角,如女生撞到樹,但看到男友卻沉迷聽音樂沒有注意她,因此兩人大吵一架,也有考生將自己投射到男女主角後方帶著女兒的媽媽,以男女主角狀況提醒女兒,不要過度玩3C用品。

也有考生發揮創意,描述圖片中的太太是市長夫人,帶女兒散步途中看到女主角走路不專心而撞到路樹,而擔任市長的老公則是開車遇到聽不到汽車喇叭聲的男主角,兩人因此有感,在市內推動「no phones while walking」的政策,表現優異,拿到高分。

但還是有少數考生雖努力答題,但英語能力不夠,因此出現中英夾雜。張武昌表示,有考生要表達油門踩到底,但卻寫成「oil door 踩到底」,要寫注意四面八方,卻寫成「four面eight方」,雖然中英夾雜,但至少都比繳白卷好,因此只要考生有寫,多少都會給一點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