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考生通關密語 用愛解家族紛爭

發表于: 2014/01/24


今年學測國文作文題目為「通關密語」,閱卷老師說,有考生以愛解決家族紛爭的通關密語,不少考生則以台灣美食讓自己通關。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舉行103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英文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國文科閱卷召集人為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林啟屏,今年國文作文題目為「通關密語」,要求考生敘述找出「密語」得以「通關」的過程和其中體會。
林啟屏表示,作文重點在於如何找出密語和體會的過程,從遇到的關卡、密語的協助和心路歷程進行描述;考生通關密語主要分幾類,如「永不放棄」、「相信自己」等格言類,也有考生更動名句當通關密語,如活在「暮光之城」裡,該如何活出自己,引用電影片名發揮創意。
其中一名考生的通關密語為「請讓愛成為最後的語言」,林啟屏表示,考生以祖母過世後,家族產生的紛爭為題,原本最親近的血親接連產生爭執,對考生衝擊很大,最後考生體會到愛才是化解一切的力量,情感動人加上文句優美,獲得閱卷老師肯定,也拿下高分。
有些考生則以生活周遭事物為通關密語,林啟屏說,有考生以籃球、朋友、原住民加油聲為密語;而台灣以美食著稱,不少考生用美食幫助通關,還有考生以「我愛你」為密語,但註明講多會減低效益,有人從阿里巴巴的芝麻開門衍生,跟家人約定「幫我開門」當通關密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