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6 期
167枚
 0 

【新聞】學測非選題 中英作文趣事多

發表于: 2014/01/24


學測非選題 中英作文趣事多
http://www.anntw.com/awakening/
http://l2.yimg.com/bt/api/res/1.2/P6OFUwXzBcARkhrMzm.t.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M-/http://l.yimg.com/os/publish-images/news/2013-12-04/1a2b025f-77ab-4531-ab53-7b2469e5ea51_anntw_newlogo_J_106.jpg
台灣醒報 – 2014年1月23日 下午7:23


【台灣醒報記者江永清台北報導】大學學測作文答題,內容五花八門!今年國文科作文有考生以愛呼應〈通關密語〉主題獲高分,也有考生以美食答題,但詞不達意,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林啟屏教授表示,學生整體語文程度仍有加強空間。至於英文科考生則程度落差大,閱卷老師說甚至出現「four面 eight 方」等中英夾雜的文句,令人哭笑不得。
今年大學學測於18、19日結束,選擇題答案已公佈,大考中心 23日舉辦國文、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由國文科閱卷召集人林啟屏教授、英文科閱卷召集人張武昌教授分別說明此次閱卷的相關重點,並開放媒體參觀閱卷過程。
今年國文科作文題目為〈通關密語〉,要求考生寫下找出「密語」而得以「通關」的過程和其中的體會。作文的重點在於「找出的過程」以及「個人體會」,目前已試閱部分答案卷,密語多是出自格言或名人典故,另外有學生寫「請讓愛成為我最後的語言」,以愛才是化解問題的關鍵,加上結構嚴謹、修辭優美,因而獲得高分。
有不少考生可能受到美食節目影響,寫吃東西為通關密語,在書寫表達上可能尚有欠缺,分數較不高。多年前曾出現的火星文今年倒是沒有看到。另外,前兩大題文章解讀和文章分析,有人認為比作文還難,林啟屏表示,知識的基礎在於語言理解,若是缺乏這項能力,很難學習到知識內涵,希望學生能理解作者文章意思並評析內容,學生整體狀況確實還有提升的空間。
英文作文部分,由三幅連貫圖畫出發,張武昌表示首重能點出問題的核心,並找出解決的方法,發展出一個合理的結局,若能加入適當格言會更好。譬如有考生引用「better safe than sorry」,提醒走路不看路的嚴重問題。由於3C產品入題,為避免城鄉差距,大考中心說明不一定要寫出「smartphone」或「MP3」,以「玩具」和「listen to music」代替即可。
然而英文程度落差的現象依然十分明顯,甚至有學生直接中英文交叉,寫出「four 面 eight 方(四面八方)」、「oil door 踩到底(油門踩到底)」等令人搖頭的笑話,文末還特別註明希望閱卷老師能看得懂。對於較弱勢的學生,教育部尚需投入更多的努力推動補救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