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高中課綱微調審議完成 中立述日殖民時期、學生負擔更輕

發表于: 2014/01/29


12年國教在8月正式上路,27日下午,一群教授前往教育部抗議12年國教的新課綱微調,有「去台灣化」之嫌。27日當日,教育部完成高中課綱微調,對於台灣史部分調整相當多,包含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的說法改為功過並述,以及國民政府遷台後的功過也有修改。微調後,對學生的好處,是可降低學生負擔。
教育部課程審議會在27日審查國文、歷史、地理課綱,微調原因是12年國教總綱實施時間為107年度,社會有許多期待與意見,因此在101年11月即進行課綱微調研議,並完成這兩部分調整。
國家教育研究院先於101年11月進行數學、自然領域課綱微調,完成後由教育部於102年7月發布。數學、自然領域課綱微調完成。教育部續於102年8月1日函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檢視尚未調整之領域,以持續精進並評估調整需求。包含國高中縱向統整,將放105年課綱處理。國教院課綱檢核小組進行全面檢視,歷經多次會議與公聽會,完成共識。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淑真表示,微調重點有3項,包括名詞使用符合憲法規定和一致性、內容補正,以及因應社會變遷,調整重要議題。大原則為,不更動總綱架構與學分數、授課節數,以中性大原則為前提。
其他部分,重點有:名詞使用符合憲法,如在歷史與地理部分,「中國」寫成「中國大陸」,因這是最具爭議的部分,林淑真強調,現行課本的中國史,一直都是寫中國大陸,微調能提升一致性;日本統治時期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因日本統治時將台灣當作殖民地。因應社會變遷與國內外政經發展、例如在地理加入海洋汙染、公民加入自由貿易協定公平交易等,但增加部分太多會增加學生負擔,因此有作精簡。也有遺漏部分,如公民科的G8並非正式政治結盟,因此改成東南亞國協與歐盟。
在用字部分,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臺表示,過去的歷史課綱被質疑有美化日本殖民統治之嫌。修改後將「中立」描述,對日本殖民統治功過並述,例如有關慰安婦的介紹,加上「強迫」兩字,且日人雖將衛生醫療相關軟硬體帶來台灣,特別強調:他們的原意是為了吸引日人移民,而非改善台灣人民生活。台灣史的部分更改也相當多,例如「荷西治台」改為「荷西入台」;「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清代統治」改為「清廷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