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離島醫師荒「想來來不了 想留留不住」

發表于: 2014/02/05


【聯合晚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台東縣離島鄉蘭嶼、綠島衛生所,自今年開始四名醫師申請調動或離職,面臨醫師荒。所幸蘭嶼屬原民地區,已有兩名原民公費醫師補上缺額服務,但尚缺一名編制醫師;綠島就不那麼幸運,沒有原住民名額保障,現有兩名醫師早有意求去,經衛生局「一留再留」,但也只答應做到本月底。

台東縣衛生局局長盧道揚無奈表示,綠島、蘭嶼因生活及交通不便等因素,醫師人力網羅困難,加上醫師到離島後,身心適應也是問題,離島醫師多半難以久任。不過,蘭嶼衛生所是當地唯一的醫療院所,綠島衛生所也是居民大小病痛、急、重症的轉診仰賴處,補足人力刻不容緩。

蘭嶼靠公費原民醫師幫忙,人力尚可支應。

盧道揚表示,蘭嶼距離本島雖較遠,但屬原住民地區,原住民公費醫師支援性強且願意來,目前人力問題尚可支應。

去年11月島上第1位女醫師、排灣族人陳莉君到職,在年初暫時彌補了另兩位分別申調及辭職醫師的醫師空檔;今年元月10日另一位排灣族公費醫師陳家豪主動申調到蘭嶼,也解決了當地居民的憂心。不過,目前蘭嶼尚有編制缺額,縣衛生局仍持續對外招募人才。

綠島限制多,有意願的,沒大醫院資歷來不了。

盧道揚表示,綠島則是暫時請原訂1月請調的兩位醫師多任職一個月,避免衛生所放空城,這段期間積極招募醫師,也確實有醫師願意到綠島任職,但依合約規定到綠島醫師必須在大醫院服務過,這個條件使很多有熱誠但無大醫院資歷的醫師無法到離島服務。

盧道揚表示,已針對綠島醫師缺額問題持續與衛福部溝通,希望在合適的安排下,盡快補足醫師缺額。

而綠島事前爆發居民向衛生所醫師抗議事件,成為這次醫師調職的導火線,盧道揚也語重心長地說,離島醫療以「人」為關鍵,有人才是極珍貴的事,盼醫師與當地人都能彼此多關懷、體諒;醫師要以闊達、客觀心情任事,在地人則應多引導醫師了解在地事宜,以免雙方造成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