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6151枚
 1 

【幼教】孩子你聽的到聲音嗎﹖〈一〉 ---嬰幼兒聽覺行為發展

發表于: 2014/02/11


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講師/長欣復健科診所語言治療師 郭雅欣 臺南市特教資源中心兼任職能治療師/林宥岑
 
 
近幾年來,政府大力提倡新生兒聽力篩檢,之所以要做聽力篩檢,除了要瞭解孩子是否有聽力問題之外,更是在確認孩子聽力有問題之後,能夠更進一步安排後續的復健及治療。在「孩子你聽的到聲音嗎?」這個主題下,我們將介紹一系列有關孩子聽力行為、聽語發展及聽力異常的表現。
 
 
我們都知道嬰幼兒時期是語言發育的關鍵期,若此時聽力發生問題,就會影響到孩子的語言發展。是故,及早發現幼兒的聽力問題,並給予適當的治療與復健,可使孩子發生語言障礙的機會減少;而要及早發現幼兒的聽力是否有問題,除了科學的儀器檢查之外,也必須先了解正常嬰幼兒聽覺行為的發展,並以此發展作為參考的指標。
 
 
嬰兒在出生的瞬間,耳朵就具有聽力了。在子宮時,可能就已經能夠感受到聲音的震動,因為出生後,讓嬰兒傾聽心臟跳動聲音的唱片,嬰兒會有明顯安心的反應,這可能是因為在出生前就一直聽到這種聲音的緣故。
 
茲說明嬰幼兒各個時期應有的聽覺行為如下:
1.出生前:胎兒在六、七個月時即有聽覺。
 
2. 0~4個月:此年齡層的聽覺反應是反射性行為,例如:眨眼、驚醒、臉部表情改變、呼吸改變、吸吮……等。在一個安靜的環境中,對於較輕柔的聲音,可以看到嬰兒一個眨眼或張眼的反應;而對於巨大的聲音,則會有驚嚇、眨眼或哭的反應。
 
3. 3~4個月:嬰兒開始轉頭朝向聲音的方向。此時期的幼兒會注意、察覺聲音,並可以感覺聲源與他之間的距離,而他會對環境中的各種聲音會感到興趣或厭惡。
 
4. 4~7個月:四個月大的嬰兒會開始以擺動的方式來轉頭朝向聲音的來源。在七個月時,會直接的轉向那一側,但他們尚不能探究聲音是起源於較低的地方,只是朝向聲音的那一邊。此時期的幼兒已具有分辨聲音的開始與結束、男女聲、大小聲、家人與陌生人的聲音和聽覺回饋的能力,他們可以對不想聽的聲音忽略。
 
5. 7~9個月:此時期的幼兒將開始察覺聲音起源於較低的地方,並且在8~9個月時,會直接的察覺。但此時幼兒還不能直接的注視聲音在較高的地方。在幼兒八個月左右,若父母雙方坐在幼兒的兩邊跟幼兒說話時,幼兒會把臉一下子轉向右邊、一下子轉向左邊,面對說話者。同時,此時期的幼兒可以分辨聲音的位置,並開始牙牙學語、喜歡玩聲音且能區分不同的腔調。
 
6. 9~13個月:十三個月的時候,幼兒可以直接的察覺聲音在哪邊,幼兒的聽覺發展逐漸成熟。此時期的幼兒具有聽覺理解的能力,但聽的順序和聽的記憶能力不似大人成熟。此外,他們喜歡聽抑揚頓挫起伏性大的聲音,並可以了解自己名字的意義及「不要」和「掰掰」的意思,在十二個月左右,幼兒開始會說有意義的字。例如:爸爸、媽媽或掰掰。
 
7. 13~36個月:此時期的幼兒已能正確的辨別聲音的位置,並將頭直接轉向聲源,他們可以了解簡單的單字、父母的指示、表達簡單言語。三歲左右的幼兒可以用玩遊戲的方式來檢查其聽力損失的程度。
 
透過上述介紹,我們可以大概了解各時期嬰幼兒的聽覺行為表現。先透過簡單觀察孩子的聽覺行為表現,我們便可以推測孩子的聽力是否有異常的現象。若您的孩子聽覺行為表現未達到各時期的發展表現,建議您及早帶孩子至醫院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文章來源:
http://boe.tn.edu.tw/boe/wSite/public/Attachment/f1387531250812.pdf
台南市特教風第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