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2 

【國內】學者籲 放寬陸生三限六不

發表于: 2014/02/12


(中央社記者周羿伶台北11日電)多位學者在「2014財經立法高峰會」呼籲,目前對陸生的「三限六不」政策隨著制定時空環境的變遷,應該檢討、更開放。
財團法人財經立法促進院今天舉行「2014財經立法高峰會」,上午進行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顯耀擔任主持人。
與會的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表示,兩岸教育交流可促進彼此了解、對高等教育增加招生、兩岸學生切磋、各學所長等,但「三限六不」政策的制定時空環境已經改變,也在檢討。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則表示,「三限六不」是和大陸談兩岸教育交流中很大的阻礙,但已逐步調整。
他說,民國100學年度招生數量從2100多人增至102年學年度3800多人;而陸生來台途徑是透過大陸高考選才,沒有加分優待問題,也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
以就學工作來看,陸生在學校學習相關課程擔任研究助理現在也已放寬,也鼓勵各校自編獎助學金招收優秀陸生,但目前在台就業方面等仍遵循現有政策。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則說,「三限六不」招不到頂尖學生,也救不了辦學不佳的學校;大陸現在也面對就業困難問題,如果不能有助陸生解決就業問題,未來兩三年會影響陸生來台意願。
台灣大學副校長張慶瑞則談到,教育應當成產業,更有組織地進入大陸,才更能幫助台灣的高等院校並和大陸互相影響。他還說,台灣大學的教育投資比大陸清大、北大來的少。未來大陸是台灣的競合對手,應正視這問題。
他希望國會能更開放「三限六不」,讓陸生為台灣貢獻所學。此外,他希望兩岸不只學術交流,也有體育、藝文等,提升台灣科技影響力。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邱志偉說,「三限六不」有調整空間,因開放許久,陸生來台就學還是分配不均、效果有限。另外,台灣也要培育多一點國際事務人才。
張顯耀則說,兩岸教育合作和學生交流,是化解兩岸隔閡和促進兩岸互信的最重要關鍵。
他說,兩岸青年教育合作在戰略意義上,可發展台灣國際競爭力,尤其是人才培養,透過兩岸交流合作有進一步發展空間,開放兩岸學生交流是面對國際競爭重要一環,又增加兩岸互信,這對兩岸和平發展、穩定,有不可替代地位。10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