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4 

【其它】工時長 睡不飽 易罹心臟病

發表于: 2014/02/16


〔記者邱宜君、魏怡嘉/台北報導〕台灣勞工普遍工時過長,台大心臟內科醫師蘇大成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鄭雅文研究發現,超時工作再加上睡眠不足,心臟病發風險增為二至三倍!
研究3年 確認睡不足影響大
兩位外科名醫相繼心肌梗塞、長途客運司機駕駛途中心臟病發…類似事件近年層出不窮,輿論質疑工作害命,卻缺乏科學證據。蘇大成與鄭雅文在國家衛生研究院支持下,以三年時間,邀請到台大醫院三百廿二位符合條件的男性病人參與研究。他們都曾因急性心肌梗塞或嚴重冠狀動脈心臟病發而住院,年紀都小於六十歲、且發病前還在工作。
另外,再從勞委會九十六年度全國工作者工作與身心健康調查資料庫內的兩萬筆調查資料中,隨機選取兩位與每位病患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居住縣市地點都相同的人做對照,共六百四十四人。採用相同的標準化問卷,調查病例組與對照組的工作和睡眠時間與職場特質。
睡不到6小時 風險增加3倍
結果發現,每週工時超過六十小時者,嚴重冠心病風險是每週工時介於四十到四十八小時者的二.二倍;每天睡不到六小時者,嚴重冠心病風險是每天睡六到九小時者的三倍。這份研究去年十二月發表於《國際心臟醫學期刊》。
蘇大成指出,工時太長,會使勞工的交感神經過度興奮,使心率變動反應能力變差,增加心臟病發機率。人的血壓在工作、警戒及清醒時較高,入夜、休息及睡眠時較低。若休息或睡眠時間受到干擾或壓縮,血壓無法即時恢復,就會一天天高起來。
蘇醫師曾參與美國加州兩萬多名工作族群的研究,發現每週工時若超過五十小時,高血壓的比例就多了三成。
其中,運輸業者除了工時長和睡眠剝奪,還面臨空氣污染的威脅。懸浮微粒每增加十個單位,就會增加一成左右的心血管和死亡風險。
鄭雅文表示,勞工不只該注意健檢、減肥與戒菸,老闆除了落實工時管理、調整工作量外,更應關心員工是否有充分的睡眠與休息。蘇大成建議,員工健檢時應調查工時與睡眠,知道是否有過勞及睡眠障礙,以利及早介入。
英國研究 睡7小時壽命最長
康聯預防醫學中心總經理蔡志孟醫師表示,不一定睡愈多愈好,英國有份研究發現每天睡七小時的人壽命最長,超過或是不足者,壽命都較短。此外,如果睡眠頻頻中斷,即便睡了七、八個小時,品質一定不好。如果睡眠效果足以支撐工作所需,不會無精打采或是打瞌睡,就表示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