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外】烏克蘭總統讓步 提前大選

發表于: 2014/02/22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601
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porter/85
黃文正/綜合報導 2014年02月22日 04:10
 
烏克蘭危機終於露出和平曙光!在國際社會強大壓力,以及歐洲聯盟(EU)3名外長居中斡旋下,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做出重大讓步,21日下午在總統府與反對派領袖簽署協議,承諾提前舉行總統大選、修改憲法和削減總統權力等。
雙方簽署協議的具體內容包括:48小時內恢復實施2004年舊憲法、10天內成立全國團結政府、9月之前完成修憲、削減總統的權力,以及在新憲法頒布施行後,必須在12月前舉行總統選舉。
修憲削減總統權力
其中修憲減縮總統權力,一直是反對派最主要的要求。事實上,反對派已多次拒絕執政黨加入籌組聯合政府的邀約,堅持必須先進行修憲,賦予國會更大的權力。
美俄德3巨頭 會談
烏克蘭首都基輔連日爆發血腥衝突,美國總統歐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丁和德國總統梅克爾等3巨頭,20日晚間進行3方緊急電話會談,3人一致同意須盡早達成政治性解決方案,避免再發生流血衝突。
歐盟3名部長銜命飛往基輔,20日晚間與亞努科維奇與反對派領袖漏夜協商。烏克蘭總統府21日上午發表聲明說,雙方已達成共識,將於中午簽署初步協議。不過截至中午,雙方並未簽署協議,歐盟1名高級外交官員解釋說,原因是反對派希望再針對內容進行修改。
亞努科維奇下午在總統府網站發表聲明,承諾將滿足反對派的3大請求,包括提前舉行總統大選、籌組全國團結政府,以及修憲削減總統權力等。不過,他並未提及明確時間表。
德國外長威斯特韋勒等人稍後專程前往「獨立廣場」探視抗爭群眾,並當場向眾人表示,反對派領袖已與亞努科維奇達成終止危機的初步協議。
群眾對協議沒信心
不過,示威群眾對這項協議似乎未有太高期望,在獨立廣場參與抗爭的28歲的資訊業員工索洛夫約夫說:「這不過是另外一張文件,除非亞努科維奇下台,否則我們不會離開營地,這是所有人的心聲。」
20日流血衝突後,基輔街頭21日氣氛仍相當緊張,不時傳出零星槍響。警方表示,示威者在獨立廣場和國會大廈曾向未武裝的警察開槍,警方被迫還擊,但未傳出傷亡。
雖然反對陣營聲稱,連日抗爭已造成128人喪生,但烏克蘭衛生部說,18日衝突迄今,計有77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