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3 期
16369枚
 0 

【國小】達文西計畫

發表于: 2012/06/01



達文西計畫



達文西計畫是歐盟實施職業訓練政策的第一個整合型計畫。在1990年代,經濟與社會變動快速,職業訓練被視為用以促進就業、凝聚社會與提升競爭力的重要措施。歐盟1993年發表的「成長、競爭、就業」白皮書揭示歐盟職訓政策的方向,歐盟部長理事會依據1992年簽署的馬斯垂克條約(Maastricht Treaty)第127條歐盟應該實施職業訓練政策的條文內容,於1994年12月6日通過此項計畫,主要目的在透過跨國合作,支援會員國的政策發展與創新活動。



(一)  計畫期間



達文西計畫開始實施時以5年(1995-1999)為期,至1999年4月26日歐盟部長理事會決議予以延續,訂定第2期達文西計畫,為期7年,自2000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



(二)計畫目標



 (1)增進技能協助就業:在各階段的正規基礎訓練中,改進人民(尤其是年輕人)的技術與能力,可以藉由與工作相關的職業訓練與學徒制度來達成,人民能夠更容易進入或重回職場。



(2)增進職訓品質與機會:增進繼續職業訓練以及終身學習技能的品質與受訓機會,藉以發展適應能力,期能應付科技與制度的改變。



(3)擴大訓練對創新的貢獻:推廣與加強職業訓練對創新歷程的貢獻以期提昇競爭力並且創造新的就業前景,同時特別注重加強職業訓練機構(包括大學)與業界(尤其中小企業)的合作。



(三)計畫方案



第1期的達文西計畫,在改進歐盟會員國職業訓練制度、改進如產學合作等職業訓練方式、發展語言訓練職訓知識與傳播創新、支援會員國資訊合作與監督評鑑措施等4大項目下,列舉23項補助方案,第2期簡化為5項:




  1. 交流方案:補助以正接受職業訓練的民眾(尤其是年輕人)或以負責訓練工作者為對象的跨國交流計畫,有三種可能選項:


-跨國實習計畫:



-以正接受職前訓練的民眾為對象:在職業訓練機構或業界;



-以學生為對象:在業界;



-以年輕工作者與甫取得資格者為對象:在職業訓練機構或業界。



-跨國交流計畫:對象為訓練人員、職業輔導專家或導師。



-田野調查計畫:對象為職訓負責人,包括社會合作夥伴。




  1.    先鋒方案:補助與發展並改變職業訓練之創新及品質相關的跨國先鋒方案,包括在訓練中應用資訊與傳播科技的相關方案。在先鋒方案中,將優先補助幾個「主題行動方案」。

  2. 語言能力方案:補助在職業訓練方面推廣語言與文化能力的計畫,有下列2種類型:


-跨國先鋒計畫:有關專門為特定職業範圍或經濟部門設計之教材或創新教學方法者屬於此類計畫;



-跨國交流計畫:此類計畫主要為有關改進負責監督參加交流計畫人員教學情形之職業訓練師及導師的語言與文化能力。




  1. 跨國工作網方案:補助有關結合與建立歐洲專業知識與革新方法之方案,以期改進對技能需求之分析與預測,並且在歐盟各國散布工作網與所有計畫的成果。

  2. 參考資料方案:有關與歐盟統計局及歐洲職業訓練發展中心合作,進行數據比較、調查與分析、範例之蒐集與傳播等計畫。


 (四)計畫對象



達文西計畫主要為一補助計畫,考慮個人及經濟社會整體的需要,藉由培訓知識與技能,增強全歐洲的積極公民精神與就業能力;透過支持品質與創新,亦幫助企業界有信心地回應科技與業界的改變,成功地面對成長與競爭。補助對象範圍廣泛,正接受訓練或就業中或在尋找工作的年輕人或成人皆可自計畫案獲得補助,只是不能以個人身分提出補助計畫案。達文西計畫開放予團體機構申請補助計畫,公私立參與訓練或與職業訓練議題相關之單位與公司,並且有國際合作夥伴者,皆可申請,因此包括:



-各階段的職業訓練機構、中心與單位,大學也包含在內;



-研究中心與機構;



-中小企業與工藝業等業界;



-商業組織(包括商會);



-民間夥伴;



-地方或區域單位或組織;



-非營利組織;



-義工單位與非政府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