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4 期
5347枚
 1 

【國小】鼓勵教師下鄉甄選加分每班加人

發表于: 2014/02/22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上路在即,但對偏鄉、離島學校而言,仍有師資不足窘況,教師流動率高,不但影響教學品質,也讓家長對十二年國教信心不足。教育部國教署昨天公布「改善偏鄉離島地區師資人才不足」政策,將從一百零三學年度起,國小每班將達到一點六五名教師編制,且以偏鄉學校列為優先補助對象,並以甄選暨介聘加分等誘因,吸引優秀教師下鄉。

 偏鄉師資問題存在已久,不少學校都面臨師資人力不足、人才難聘、流動率高等情況,南投縣信義國中校長脈樹‧塔給鹿敦就曾當面向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偏鄉學校教師流動率高,平均每年換一位老師,學生每年都得適應新老師教法,影響孩子學習品質,希望教育部能正視相關問題。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邱乾國表示,國教署已提出「改善偏鄉離島地區師資人才不足」政策,將依短程、中程目標循序推行。以短程目標為例,首先是提高國小教師員額編制,從今年八月起,要達到國小每班教師一點六五名的員額編制;此外也將以偏鄉離島地區為優先補助對象,增置國小教師員額。

 中程目標則是合理修正國小教師員額編制方式,邱乾國解釋,由於目前教師員額編制都以「班級數」計算,如此將產生不同規模的學校,教師授課總節數與學生學習總節數無法平衡的現象。有鑑於此,教育部未來將改依「學校規模」研議合理的教師員額編制,而非以「齊頭式標準」計算,發揮「因校制宜」成效。

 而針對師資人才難聘問題,邱乾國指出,國教署已委託相關單位建立「代理代課教師人才庫媒合平台」,預計最快六月前建置完成,可促進學校與教師間的媒合。此外,也將推動偏鄉離島地區教師甄選暨介聘加分機制,以延攬更多優秀教師投入偏鄉教育工作。

 對此,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表示,相關政策立意良好,不過要解決偏鄉離島教育問題,不是光從增加新聘教師著手,如何改善教師退休潮也是必要之務,畢竟新手教師仍須資深教師協助帶領,才能讓教學經驗傳承下去,達到相輔相成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