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6 

【新聞】貧生出頭天 高中學歷拚到行政執行官

發表于: 2014/02/24


〔自由時報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寒窗苦讀出頭天!行政執行署桃園分署行政執行官鄧順生,曾因家貧念不起大學,高中學歷的他,白天在餐廳端菜洗盤,下班後自學苦讀,先考取法院書記官,再拚上行政執行官;桃園分署主任行政執行官王金豐表示,全國有六十位執行官,鄧順生應該是唯一高中學歷者,奮發向上的經歷鼓舞人心。三十五歲的鄧順生是台東縣人,台東高中畢業後,因為家貧而無法升學,只能入伍當兵,一心只想出社會賺錢。記者問他,沒上大學會不會遺憾?他笑說:「沒辦法,我們家環境不允許。」因為家中務農,收入僅能溫飽,父母供他唸到高中就很感恩了。
鄧順生從馬祖退伍後,先到基隆的餐廳端菜、洗盤,他看到同事在準備書記官考試,也激起報考決心;他回憶說,每天下班後就埋首書堆,假日也不敢休息,因為只有高中學歷,又非法律等相關科系,只能「以勤補拙」,第一年司法特考名落孫山,第二年才考取書記官。
民國九十四年,鄧順生被分發到板橋地方法院(現已更名新北地方法院),後來又調到基隆地院,協助法官處理審理事務;當時剛好有司法事務官考試,他第一次報考就錄取,負責民事執行業務,因為常在媒體看到欠稅大戶新聞,對公法債權有興趣,毅然再報考行政執行官。
鄧順生在九十九年特考錄取執行官,當年錄取率只有一.七八%,報考者有二名博士、九十四名碩士、三百五十七名學士等,僅錄取五人,鄧順生擊敗高學歷對手,脫穎而出。
王金豐表示,行政執行官是僅次於司法官的熱門選擇,每年只錄取個位數,競爭激烈,報考資格須是大學相關科系畢業,或擔任書記官滿三年才能報考,受訓時月薪,以委任五等領薪三萬五千元左右,分發後第一年月薪約十萬元,負責各種積欠國家債務事務,多數執行官都來自名校法律系,高中學歷的他很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