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0 

【新聞】陳冲成首位未施政報告院長 林鴻池痛罵民進黨違憲失職!

發表于: 2012/06/01



針對立法院在野黨今(1)日杯葛行政院長陳冲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民進黨跟台聯竟然霸佔主席台」,痛批民進黨「不讓陳冲報告已經違憲,自己當立委有責任代表全民監督,竟然放棄質詢,顯然失職!」



陳冲原本排定今日上午要進行施政報告,不過民進黨、台聯、親民黨等3個立法院黨團因為不滿行政院近期多項政策,要求陳冲先為證所稅造成的亂象道歉,不過陳冲並沒有答應,加上也沒有承諾暫時凍漲電價,因此遭到杯葛,讓議事再次陷入停擺。



對於在野的杯葛,王金平則說,希望用書面報告取代口頭報告,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卻不願接受,還說黨團將要在6月15日延會的最後一天,對陳冲提出倒閣案,王金平最後宣布進入協商,陳冲及行政院官員則相繼離開立法院,最後陳冲仍沒有完成施政報告。



依據立院職權行使法,陳冲必須在就任兩週內到立院完成施政方針報告,由於陳冲是5月20日宣誓就任,今日是法定報告的最後一日,由於朝野協商沒有共識,陳冲未在今天完成報告,已經將會出現程序不完備,並創下先例。



林鴻池批評,國民黨團對在野黨蠻橫作為深感遺憾,「這樣是違憲又違法」,他強調,依據憲法第三條規定,行政院長有向立法院做施政方針報告並備質詢的責任跟義務,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十六條也有相關的明文規定,「立委有一定的義務要代表選民監督政府,民進黨不讓院長做報告,已經違憲,自己當立委有責任代表全民監督,竟然放棄質詢,顯然失職!」



林鴻池說,這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次新任行政院長要做報告卻被杯葛無法完成,「民進黨要自我檢討,如果對陳冲施政有任何質疑或不滿,也可以利用質詢台去勇敢的質詢,沒辦法對全民有所交代,民進黨已經創下違憲、違法又失職的惡例!」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則說,國民黨要譴責民進黨的行為,「希望今天落幕後大家冷靜,讓未來陳冲可以為民眾福祉做努力」。




Facebook馬上按讚 加入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