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18

【新聞】國考歧視再​添一例 移民署也在搞軌

發表于: 2014/02/25


【大成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日前有關警察特考區分內外軌制度才弄得滿城風雨,考選部在民眾和監察院的壓力下,才願意對內外軌制度的改革進行研擬。但是研擬的進度猶如龜速,而且了無誠意。考選部美其名說是為了減少衝擊,其實還是為了保障內軌生。沒想到移民署也在搞軌,這讓國考歧視再添一例。

目前能分發到移民署的方式以國家考試為例計有,特別警察考試三等國境警察考試以及移民行政考試。國境警察考試每年都有舉辦而且開缺固定,幾乎就是多少警大國境系畢業生就開多少國境警察考試的缺。至於移民行政考試現今只開辦兩年,目前就傳出「未來人員異動趨於穩定,所以需求較小的」官方說法。看來今(103)年想要透過移民行政考試進入移民署的考生可能要大失所望了,因為根本就沒有位置。

監察院才於民國102年因為林克穎糾正移民署說:「機關人力係執行公務之核心要素,移民署既知查驗人力不足將衍生跨國人蛇查緝、國境安全管制鬆動等問題,迄今卻仍有多名預算員額空缺未積極補實,不但使同仁業務負擔沉重,更使查驗能量未能確實發揮,形成國境安全危險,洵有怠忽之違失。」移民署長官讓自己的下屬負擔沉重的工作,卻又在處處等著正期生下單位。

移民署人力短缺是眾所皆知的,移民署的上級長官內政部,在內政記事本中也有清楚說明。但是移民署為了等到所謂正期生下單位,現行的做法就是大量使用約聘雇用人力,目前在移民署約五分之一的人是約聘僱用人員。等到這些約聘雇用人力出缺後,自然就是正期生可以佔到正式公務員職缺的時候。移民署為了保障正期生,莫不處心積慮在搞軌。

移民署96年1月2日成立時,機關正式職員多數由「警察機關」人員隨同業務移撥,成立後有關職員之任用制度,悉回歸公務人員任用法、陞遷法及考試法暨其施行細則等人事法制,辦理移民業務人員職務出缺,除依法公開甄選其他政府機關具有戶政職系任用資格之人員外,多數職缺均提報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暨普通考試戶政類科及格人員分發任用。

但是自從96年以來,移民署內部正式公務員調動率居高不下,這也是移民署必須大量使用約聘僱用人力填補人力的最大原因。難怪內部有聲音說:「還是以前警察體系的出身的人比較好用。」對於機關內部還有這種封建思想,這在機關轉型時是不可避免的,但也因為這樣所以移民署才會將腦筋動到警大身上。

移民署為因應業務實際需要,進行組織變革,建立人員多元進用管道,才於民國100年建請於中央警察大學國境系增設「移民事務組」。當初的入學學生將於民國104年畢業,而移民署考試從民國103年開始將移民行政考試改換到每年8月。這實在不令人懷疑,是不是為了圖利警大國境警察學系「移民事務組」的畢業生所作的變革。

警大一直以其學生具有高就業率為傲,就像內外軌制度一樣,內軌制的錄取人數遠大於外軌制,而且內軌制的命題老師不正是警大的老師們。難怪警大的學生幾乎每一個可以考上警察,考不上警察的才是怪事,警大學生就像在考期中或是期末考一樣在考國家考試。

現在正逢組織改造之際,許多機關沒有好好移交業務,或是向人事行政總處提報可以考試的需求人數,好讓業務好好進展,並且讓同仁的負擔不要這麼大。反倒是處處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不是為了減少年金和退休負擔就大量進用約聘僱用人員,或是有像移民署這樣的機關,為了保障自己人而一直在搞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