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原民校長傳承火炬 推動文化必修課

發表于: 2014/02/25


【反思火炬 新住民看台灣教育 系列7】原民校長傳承火炬 推動文化必修課
【記者郭琇真專題報導】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自101年推動至今,始終是項鼓勵性計畫,自從96年便參與新北市區域性火炬的仁愛國小校長高元杰坦言,「多元文化若沒有成為主流教育價值,從師資培育到在職研習都訂定相關課程,就算政府編了經費,學校仍會覺得是額外的工作。」
(圖說)仁愛國小每年固定舉辦廚神大賽,報名團隊都必須各準備一道異國料理和台菜。(圖/仁愛國小提供,文/郭琇真)
將心比心 原民校長力推火炬
身為泰雅族的高元杰,在成長經驗中,深感原住民族文化被主流社會歧視與壓迫,因此非常重視火炬計畫,為了推動火炬計畫,他長期和校內會議和教師、行政人員溝通,透過學者研究、新聞案例的資訊分享,試圖破除學校團隊認為火炬計畫是項「選修」的心態。
為了讓教師深刻理解弱勢新住民家庭的問題,在仁愛國小,火炬計畫「家庭關懷訪視」的部份主要是由教師執行,志工則為配角。
雖然新北市教育局當初設立9大區國際文教中心時,並沒有選中仁愛國小,但高仁杰帶頭在學校做空間改造,將地下室改建為台灣館、亞洲館、世界館、好客館和鹿卡(泰雅族語的你好、加油之意)屋。
不納入課綱 老師就視而不見
新住民在台人數高達48萬,因為國籍、語言的障礙,以致於十多年來揹負著「愚化」的罵名,高元杰發現,隨著社會進步,尊重多元文化成為主流,多數歧視的聲音才逐漸轉為「不敢愚化」,但仍舊無法放下成見,探究新住民的個別文化差異,他質問,越南的少數民族高達40多個,北、中、南越的文化與生活模式迥然不同,基層教師知道嗎?
新住民子女就讀國小人數已達16萬人,據統計,2030年台灣青壯世代將有13.5%人口為新住民。高元杰感嘆,學習對象轉變了,社會結構也變了,教育和社會的價值觀卻晚了一步。曾擔任新北市人權教育輔導團國小組召集人的他指出,性別平等教育花了很長的倡議時間,才成為一個議題,卻沒有納入九年一貫課綱的七大領域中,多元文化也是,都被歸類在社會領域,「因為無法獨立,所以不被重視。」
教部應接手火炬計畫
高元杰表示,多數學校為了校務評鑑,已經忙到焦頭爛額,過去上級長官只有教育部,火炬計畫的窗口卻是內政部,難免有怨言,不過,正是個好轉機,他認為教育部應該接手火炬計畫,讓這階段性計畫有延續的機會,並從制度面改革。
高元杰曾藉由火炬計畫督導的職務,視察台中、彰化、南投地區的學校,他發現,學校執行面的差異很大,有些學校積極落實,發展出來的故事令人動容,有些學校覺得行政負擔太重,半途退場。
火炬計畫定位模糊不清,有些縣市將此計畫放在教育局下屬單位,有些放在家庭教育中心。
高元杰認為,多元文化教育應融入課程,成為一種態度和價值,否則學校執行起來,會衡量現階段工作的多寡,反而無法理解火炬計畫的精髓。
師培要配套 提升文化敏感度
「認識多元文化就是一種人際互動、尊重彼此的延伸,就和消弭罷凌的道理相同。」高元杰認為,不同族群型態的家庭會有文化差異,學校有責任去理解家庭教育的困境,教育部則必須從師資培育上,讓多元文化從選修成為必修,在職研習也要有配套課程。
高元杰強調,多元文化和適性輔導息息相關,國高中的教師若不認識孩子的文化背景,怎麼能提供正確的職涯與升學的建議?
許多在人際互動出問題、不被友善對待的孩子,教師若能提早關懷,就能降低成為二、三級輔導個案的機會。他反問,推行國際教育之前,如果連自己這塊土地的多元文化都不認識,不是捨本逐末嗎?
▲新北市仁愛國小獲得101學年度新住民火炬計畫「績優學校獎」,圖左為校長高元杰,圖右為輔導主任李瑩映。(圖/仁愛國小提供,文/郭琇真)
▲ 蝴蝶故事媽媽團,非常活躍,除了舞台演出外,他們平時隱身學校教室,為孩子說故事。(圖/仁愛國小提供,文/郭琇真)
▲ 提高親子與學校的連結,仁愛老師帶著家長和孩子攜手做風箏。(圖/仁愛國小提供,文/郭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