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2 

【國內】初學薩克斯風 吹到腦中風

發表于: 2014/03/0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63歲的公所課長初學薩克斯風,吹得太盡興,竟然吹到腦幹中風,嘴唇、手腳麻痺、無力,幸好警覺性高立刻送醫,病癒出院一個月後就能繼續上班。醫師指出,腦幹出血是高血壓性腦中風常見位置,9成患者非死即成植物人,血壓控制不佳或是憋氣用力吹奏樂器,血壓增高,腦血管可能會爆掉。
 
這名課長有高血壓,也是運動健將,定期游泳、打網球,收縮壓維持150mm/Hg,未服降血壓藥也無異狀。他說,吹薩克斯風很浪漫,與同事揪團學吹薩克斯風,老師一開始就耳提面命,初學者力道不會拿捏,會一直拚命吹,要求吹奏15分鐘就要休息,他一直謹守老師叮嚀。
 
有高血壓 不宜憋氣、吹樂器
 
去年11月底他在家練習,覺得吹奏很順,乾脆一鼓作氣,吹了20分鐘,突然頭暈得厲害,覺得天旋地轉,嘴唇、左手、左腳跟著麻痺無力,立刻停止吹奏,休息2、3分鐘還沒改善,驚覺「自己可能中風!」高呼求救,妻子立刻通報消防隊,十幾分鐘內就送到醫院。
 
課長到院時血壓飆到210mm/Hg,腦幹的喬腦處出血約2、3c.c.,血塊直徑有一公分,腦幹中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春忠指出,腦幹位於大腦深處,通常不會開刀,否則會傷及大腦組織,而以支持性療法治療,開降壓藥物,控制血壓、腦壓。
 
陳春忠說,課長很幸運,大多腦幹中風送醫時已經昏迷、癱瘓,如果沒警覺,繼續吹奏薩克斯風或未及時治療,再出血5c.c.就會造成偏癱,幸好急救後住進加護病房觀察也未再出血,幾天後就出院。
 
課長出院後還肢體麻木,須持枴扙走路,持續復健、每天健走一公里,現在正常上班,根本看不出曾經中風,但他心有餘悸,把薩克斯風賣掉不敢再吹,他說以前覺得不舒服才量血壓,現在天天量,好酒量的他,一次可以喝上700c.c.的威士忌,現在也努力戒酒、戒菸。
 
陳春忠提醒,中風有20%是高血壓性中風,其中85%都是血壓控制不佳,建議高血壓患者不要吹奏需要肺活量大的樂器,如薩克斯風、喇叭,一定要按時服降血壓藥,要吃不吃、血壓高高低低,反而更危險,也不要激烈運動,健走就能改善血管彈性,有20%能達到不需服藥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