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6681枚
 0 

【國中】北市首創 兒少團體家庭安置

發表于: 2012/05/05



-字+字作者: 張益勤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5月4日 下午3:41臺北市社會局首創「安置兒少團體家庭」,打破傳統安置機構的性別和年齡限制,讓兄弟姊妹可以安置在同一個機構,避免孩子和親人分開。另外,社會局也提供「自立生活準備宿舍」,訓練少女在結束安置後,進入社會獨立生活前應該具備的適應能力,協助面對生活困境。

[sell]臺北市社會局統計,以往因為父母燒炭自殺或是家庭暴力,需要被安置的兒少裡,每年約有一對兄弟姊妹,但是99年到100年較往年增加到40到50名兒少。但是,傳統的安置機構會將兒少依照性別和年齡分開安置,造成同一個家庭的兄弟姊妹分處不同機構,和親人分開,影響孩子的穩定性和安全感。為了讓孩子在安置期間也能有家的溫暖,臺北市社會局創全國先例,建立公辦民營的團體家庭安置模式「德蓓之家」,打破安置機構年齡及性別的限制,讓身心受創的孩子們能和手足住在同一個空間。社會局兒童及少年福利科股長謝宜穎說,團體家庭將提供四個名額給兩對手足,五月九號開辦說明會後,將由社工評估向「德蓓之家」申請。[/sell]

「德蓓之家」的另一個服務是提供自立生活的準備宿舍,給結束安置後必須獨立生活的少女,以年滿15歲以上未滿18歲的為主。社會局強調,自立宿舍將針對特殊少女的生活、就學、就業等各方面提供服務,培養面對未來的適應力、受挫力與韌性,協助少女在身心發展尚未成熟的階段,面對排山倒海的生存困境,學習真正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