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2 期
21265枚
 0 

【新聞】一個SUPER教師的信仰——《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發表于: 2012/05/02



■王新偉
當一個老師說:他的信仰是學生,他教育的成就是改變孩子的命運。這樣的老師不但是一位好的經師、人師,更是杏壇的良師典範。

王政忠就是這樣一位人師,他本可以成為一個人人稱羨、名利雙收的補教名師;或是選擇一所都會的學校,在收入穩定、資源無虞的教學環境裡成為一個受家長歡迎的專業老師。但他沒有做這樣的選擇,因為他艱苦流離的成長歷程和占了他生命中重要地位的幾位老師曾經給予他的支持和陪伴,堅定了他對人生的夢想,並且讓他擁有了追求夢想的信念與實現夢想的能力。

在現今典範轉移、社會價值混沌的世代,尤其校園倫理的崩解和衝擊,讓很多教育工作者感到無力和憂心不已。正因為這樣,老師除了要有獻身教育的投入和專業,更需要持續不懈的熱情和勇氣。把那塊屬於自己的園地用心耕耘,盡一己之力,無憾的圓滿教師的職志,讓教師愛的光和熱,為學生照亮一輩子的幸福和未來。

這就是王政忠老師的堅持和信仰,把「教育」當成「信仰」的精神。因著這種堅持和信仰,王政忠老師改變了一所他曾視為像「動物園」的學校,並讓這所學校從此有了無數個得獎的「第一次」。對很多人來說,「第一次」也許很簡單,但對一所貧瘠又沒有資源的偏鄉學校來說,每個「第一次」的背後,都是王政忠老師的心血結晶,而且許多的第一次後來都不是唯一的一次,當學生老師家長因為這樣的開花結果而歡呼落淚興奮感動,鐫刻在王政忠老師心裡的則是滿懷希望的下一個開始。

當今的教育現場,學生的行為一旦出現異常,甚至脫序,很多家長和老師的第一反應就是「現在的孩子難管又叛逆」,但真正孩子心裡想什麼、想要什麼,師長可能沒放在心上,也鮮少去關心。長此以往,親師生的溝通當然就會出現問題,學生與老師的距離無形中也會拉遠。但如果老師能以愛心和陪伴的態度對待學生,學生就會視老師如朋友,就會把心事或一些想法告訴老師,有了願意「傾聽」、願意和學生一起分享開心或不開心的老師,自然就會獲得學生的愛戴。

王政忠老師從一開始只想早點「逃離」這所學校,到後來安身立命於此,因為他領悟到他的留下將會改變很多孩子的命運,相對的,這些孩子也改變了他的人生。有一位校長講過一句話:「讓孩子真心喜歡上學,更要讓老師真心喜歡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心』。」王政忠老師就有這樣的特質,他用「心」在教學,所以孩子能感受到他的愛與關懷,而校園在學生的眼裡,自然就變成了一座樂園。

記得曾看過一部大陸電影《一個都不能少》,描述偏鄉地區的孩子上學的困境,為了讓所有孩子讀書,一位老師付出全部的心力,當有孩子逃學,這位老師即使嚐盡千辛萬苦也要讓學生回到課堂,正因為她把學生當自己的小孩來對待,所以她不但贏得孩子的敬重,更讓學生視她如媽媽一般。

就像王政忠老師說的:「我們就像是開在貧瘠野地裡的花,不起眼卻強韌的迎風招展,沒有太多的塗脂抹粉,只有單純堅定的向陽。」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孩子是從被愛與關懷中學習如何去愛、感謝與珍惜,師長怎樣表達愛與感謝,孩子就學會如何善待他人與事物,孩子需要的是師長的真心陪伴與分享。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作者:王政忠
出版社:時報出版
ISBN:978957135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