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6 期
8700枚
 0 

【國內】王金平缺席 院際會議破局

發表于: 2014/03/21


馬英九總統原定今日上午11時15分在總統府召開行政、立法兩院院際會議,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中午宣布,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致電馬總統表示,由於這次事件是朝野黨團對於議案審查的爭議而起,立院正尋求各黨團獲得解決問題的共識,馬總統也同意王金平的看法,雙方因此決定延後院際協商,待朝野黨團獲得服貿協議共識後,再開會討論。不過,王金平午後2時發表聲明,強調幾經考量,為符憲政規定,不便出席總統召集的院際協商會議。
據了解,在院際協商取消後,府院黨高層隨即研商並達成共識,強調國民黨從來沒有反對過對服貿協議逐條審查與討論,但之前是民進黨團杯葛議事,國民黨的立場是,只要沒有議事杯葛,「當然贊成服貿協議回歸逐條討論的精神」。
民進黨強硬:馬先道歉,否則免談
 
不過民進黨立場隨即轉趨強硬,要求馬英九先道歉,否則一切都不用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午強調,現在是馬英九一念之間,服貿問題因馬英九而起,「馬英九若不先道歉,民進黨不會參加朝野協商」。
馬英九總統依憲法第44條行使院際調解權,原定11時15分在總統府召開院議會議,召集副總統吳敦義、王金平、行政院長江宜樺會商,尋求恢復國會正常運作,及維持議場秩序的解決方案。
蔡英文:王毋需出席院際會議
 
不過,一早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即呼籲,王金平應堅守行政和立法間的分際,捍衛國會的尊嚴和自主,毋需出席「院際協商會議」這項旨在為總統開脫個人責任的會議。因此當江宜樺的車隊約在11時12分左右進入總統府,守候在總統府外的媒體直到12時都未捕捉到王金平的身影後,各方紛紛揣測王金平是否真的缺席,但總統府和王金平辦公室都遲未證實此事。
12時30分左右,總統府正式對外宣布,院際會議延後舉行。發言人李佳霏表示,王院長上午與馬總統曾通過電話,雙方同意等立法院朝野協商先達成共識,院際會議因此延後辦理。李佳霏轉述,馬總統期待能盡速恢復國會運作、確保憲政秩序,讓爭議和平落幕;政府會在尊重國會自主的原則下,全力配合王院長的處理方式,做好維護治安的工作。
她指出,馬總統也表示,中華民國是民主法治的國家,服貿協議正在國會審議階段,程序還沒有走完,外界對服貿協議有正面的聲音,也有質疑的意見,都應該在國會自主的精神下,以理性、民主的方式,回歸議事正常運作,達成共識。
學生回應:我們還會繼續在這裡
 
抗議學生昨天要求馬英九總統今午前回應訴求,府方中午宣布推遲院際協調會議。學生團體發言人黃郁芬表示,依目前得知會議是延後狀態,馬仍然沒有公開回應,因此「我們還會繼續在這裡」,下午6時將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下一步作戰計畫。
另位學生團體發言人江昺崙表示,這幾天府院高層將此事焦點放在青年占領立院、奪回國會的政治問題,卻沒有聚焦在服貿協議本身的問題,這讓抗議的學生感到遺憾,似乎政府也沒有看到民眾的憤怒。


全文網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562437.shtml#ixzz2wa1Drtxg
王金平缺席 院際會議破局 | 服貿爭議求解套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562437.shtml#ixzz2wa1Drtxg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562437.shtml#ixzz2wa1Drtxg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