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報關人員考試/勤背法條 有效笨方法

發表于: 2014/03/22


【經濟日報╱文/萬中一】

在船公司工作20多年的鄭瑞麟,家中經營報關行事業逾40年,前幾年他才決定報考專責報關人員考試,準備一年的時間K書,去年終於取得專責人員證照。

鄭瑞麟是先參加關務署台中關在靜宜大學開設的專責報關人員推廣教育班上課,才逐漸摸索出考試的竅門,去年第一次報名參加就考上。


全年無休 24小時待命


鄭瑞麟的父親與朋友合夥開設報關行,經營40年來,已在基隆、台北、高雄、台中、麥寮等地開設五家分公司,是老字號的報關行。

鄭瑞麟指出,報關業是很辛苦的工作,不但全年無休,而且是24小時全天候待命的工作。早年基隆港全盛時期,外海常有一、二十艘貨輪排班等候進港,經常要到晚上或深夜時才能到港卸貨,即使刮風下雨,報關人員也要及時抵達碼頭,辦理報關作業。

他表示,報關行是代理進出口商辦理報關納稅手續,很多貨主完全不瞭解海關作業,加上海關相關法令繁多、複雜,不僅條文多如年毛,且對法令解釋具有決定權,因此都委託報關行負責交涉、全權處理。

鄭瑞麟表示,全世界的運輸業和報關業都是合而為一,只有台灣等少數地區是互不隸屬。他說:「在台灣,報關行是非常Local的行業,而輪船公司則是極具有國際觀的產業,這是一種很奇怪的現象。」

鄭瑞麟進入職場後,並未加入家族事業,反而到船公司工作,工作愈久,愈覺得報關業應該提升層次,不能原地踏步,擺脫Local的刻板印象,才決定參加專責報關人員考試。

鄭瑞麟是快到40歲時才報考,因此準備也相當吃力。他說:「我只有用最笨、也是最有效的辦法,一直苦讀、死背。」

鄭瑞麟指出,專責報關人員考試科目包括關務英文、關務法規概要、通關實務概要、稅則概要,雖然只有四科,但有很多相關法條規定要熟記,否則很難通過。

在關務英文方面,鄭瑞麟分析,包括關務相關法規、相關施行細則、海關緝私條例等各項條文,都要翻譯為英文。他說:「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翻譯相關法條,用強記的方式死背,考試看到題目時,才能不加思索的立即轉換為英文。」


留意時事 掌握新規定


他建議,海關業務單位的專有名詞也要熟記,例如緝私艦、通關自動化作業、保稅倉庫等,都可能列入英翻中的題目。另外,還有英文檢定題庫,去年就出現英文的填充題。

在關務法規要方面,海關緝私條例、報關行設置管理辦法、貨物查驗管理辦法、施行細則、保稅中心管理辦法等相關條文都要背熟。還要去找考古題庫、參考書複習。

另外,關務法規概還要申論題,要掌握住「引言、引據、說明、結論」四大要點,作答時一定引用法條,並以條例式的說明,以一般的作文寫作方式作答,一定拿不到分數。

通關實務科目方面,考生一定要注意最近新增的法令規章,或是政府實施的便民措施,一定要注意時事和新聞,作答時再引用法條說明處理的方式。

稅則概要科目則要強記商品分類表,包括「章、節、目、條、款」,商品分類表有97章,每一章的名稱都要熟記,例如活動物、動物製品等;每一章的註解也要詳記,因此做筆記、畫重點的加強記憶力功課就很重要。

他說,專責報人員證照考試其實並不難,因為題目都是出自各項法規、條例等內容,只要下決心苦讀,一定會有收獲。


鄭瑞麟考試心得

.關務英文:背熟相關海關法規英文版本、重視英文檢定題庫

.關務法規概要:

1.強記海關緝私條例、報關行設置管理辦法、貨物查驗管理辦法等相關條文

2.找考古題庫、參考書。另外,關務法規概申論題,要掌握住「引言、引據、說明、結論」四大要點

.通關實務概要:注意最近新增的法令規章,或政府實施的便民措施,作答時引用法條說明處理方式等

.稅則概要:強記商品分類表,包括「章、節、目、條、款」,商品分類表有97章,每一章的名稱都要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