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2 

【國內】學生自主罷課 23校連署響應

發表于: 2014/03/26


〔自由時報記者王文萱、陳怡靜、湯佳玲、賴筱桐、孟慶慈/綜合報導〕馬政府強力鎮壓攻佔行政院的學生及民眾,激起固守在立法院議場的學生們更大的抗爭力度,「三一八青年佔領立法院行動」學生昨在議場召開記者會發表「罷課罷工退服貿、自主公民上街頭」宣言,呼籲全台灣大專院校學生,自主性地向學校申明決心,以不點名、自發性停課等具體行動,走上街頭、走向立法院。
學生疾呼 各行各業以各種形式響應
學生也呼籲社會大眾與各行各業,以各種可行且更具體的形式響應,例如店家可在招牌上放上標語,一起堅持「退回服貿、捍衛民主」等訴求。
宣言提到,和平理性是這次行動的精神,但當自由民主被漠視,政府拒絕溝通、無視人民真正需求、遇到問題動輒使用暴力,在「和平非暴力抗爭」前提下,發起罷課罷工活動。學生強調,要癱瘓的不是受教權與求知權,而是停滯腐敗的體制與國家威權加諸於人民身上的暴力。
這項宣言已獲回響,台大學生會等團體發起「全國大專院校響應反黑箱服貿—學生自主罷課行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47955548774835),已獲清大、政大、台大等二十三校、五十個組織、近三千人響應。
他們提出四點訴求,包括支持學生自主罷課,或經師生協商後調整課程;校方尊重師生的自主聲援行動;政府切勿濫用公權力;退回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在成大零貳社號召下,「台南各大專院校罷課聯盟」籌備小組成立,提出反對黑箱服貿、譴責國家暴力、要求總統出面面對訴求。成員以成大系學會、社團為主,至少二十名老師參與,其他大專院校參加意願亦高。
北區也有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君愷等人發起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40323092335),呼籲教育界人士站出來,共同捍衛民主價值,已有三個團體、四百九十一名個人連署聲援。
台大大學新聞社、意識報社等十多個學生社團,在「傅鐘」前訴求全面罷課,超過百名學生響應。法律系學生李翎瑋指出:「到了街頭現場,我才更加了解我們所學的東西是為了什麼,完全不牴觸受教權,反而是落實所學到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