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上
阿摩第 6 期
8700枚
 0 

【國內】無語良師無私大愛 解剖中學習生命課程

發表于: 2014/03/2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每年春天,都會有不少大體老師透過自己的軀體,為無數醫學生開啟習醫之路;奉獻自己,讓這些年輕學子有朝一日走上手術檯時,能精準無誤地劃下每一刀,解除病患苦痛。為了感謝大體老師們無私的大愛,台北醫學大學今天上午特地舉辦「解剖教學英靈追思紀念會」,邀請多位大體老師的家屬到場,接受學生獻花,表達他們內心最誠摯的謝意與敬意。
今年,北醫大共啟用12位大體老師,包括林長煌、劉啟祥、郭寵燊、許新發、朱裕厚、徐祖蔚、廖雪珍、蔡聰明、謝瑞甫、劉玉榮、萬進祺、劉武城。學生對這群「無語良師」們滿懷感謝,解剖課對他們來說,不僅是在學習學理上的知識,更是一堂重要的人文、生命課程。其中,出生於民國11年的大體老師朱裕厚,一生都在從事教育工作,不僅培育出許多優秀籃球員,還曾以教練身分帶領中華籃球隊參加東京奧運,作育英才無數。即使生命走到盡頭,都還一心掛念著,要在生命的最後用身軀教導這群醫學生。
「父親曾說,希望身體能被好好利用;若未捐贈大體、只是燒成灰,對國家社會不會有什麼貢獻。」朱裕厚的兒子朱家輝在會中就提到,父親曾在師大體育系教授人體解剖學,深感大體數量缺乏,因而有了捐贈大體的想法。透過家屬訪談,大體老師無私的大愛也深植同學心中,讓人深受感動;了解背後的捐贈故事,更讓同學承諾:「我們一定會好好學習,不會辜負您!」
醫學系三年級的黃胤凱說,很高興成為朱爺爺(朱裕厚)的一個學生,雖然無法再與他對話,但是朱爺爺用行動告訴他,「這輩子該做的事就是好好的完成他給我的寄託,好好學習解剖、用在救助病人上,並且無私地奉獻我的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