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6 期
8700枚
 0 

【國內】慶三山神明生日 點心宴排場大

發表于: 2014/03/26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5日電)台南市下營區三山國王廟今天依循古禮舉辦少見的「點心宴」祭王儀式,吸引許多信眾前往祈福參拜。
三山國王廟常務監事王進傳表示,三山國王信仰是對三山神的祭祀行為;相傳三山國王原為廣東省潮、惠、梅三州的鄉土神,亦為客家人移民的守護神。
王進傳指出,三山原指潮州府揭陽縣霖田都河婆墟(現揭陽市揭西縣河婆鎮)西面的三座高山;包括「明山」清化盛德報國王、「巾山」助政明肅寧國王、「獨山」惠威宏應豐國王。信仰是對三位一體的鎮山神展現尊敬,也是古人對名山靈石的自然崇拜。
他說,農曆2月25日是三山國王的大王爺聖誕日,廟方今天籌辦以古制禮儀進行的「點心宴大典」;所有祭祀物品完全遵循古禮準備,還包括鹽、糖、綠豆等「山珍海味」,吸引不少信徒民眾前往參與。
貢品包括五牲、茶品、糕餅點心、精緻大菜、甜湯、清粥小菜;許多老一輩的信徒都不曾看到這麼特別的排場。
王進傳表示,「點心宴」是宴王儀式中的一種,是讓王爺在生日時享受到的特別饗宴,儀式莊重隆盛,也希望神明為信徒驅邪、護佑。
他說,下營區三山國王廟是在30年前從高雄旗山迎請王令、並雕塑王爺金身,建廟膜拜至今,保佑鄰近地區民眾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