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外】引俄兵入關 烏克蘭前總統認錯

發表于: 2014/04/03


(中央社羅斯托夫2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今天承認,他請求俄羅斯部隊進入克里米亞是個「錯誤」,他誓言努力說服俄國將克里米亞歸還給烏克蘭。這是他遭到罷黜以來,首度受訪。

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在俄國南部頓河羅斯托夫(Rostov-on-Don)接受美聯社與俄國營NTV電視台訪問時為自己的決定辯護,且時而眼眶泛紅。

蒲亭上個月說,俄羅斯派兵進入烏克蘭保護僑民,是應亞努科維奇之請。許多烏克蘭人認為亞努科維奇此舉叛國,他也坦承錯誤。

亞努科維奇說:「我錯了。我感情用事。」
 
然而亞努科維奇說,「如果兼併克里米亞發生在我領導時期,我早已設法不讓它發生」;並稱,克里米亞情勢「是令人痛苦的悲劇,令人難以接受」。

亞努科維奇說,他與俄羅斯總統蒲亭通過2次電話,並面對面會談1次,但談得很不好,他希望再會見蒲亭幾次,讓克里米亞回歸烏克蘭。

他說:「我們必須想辦法,讓克里米亞有最高程度的獨立,但仍歸屬於烏克蘭。」

此外,亞努科維奇說,抗議活動最激烈的時候,他準備犧牲自己的性命平息爭議,但後來覺得這不過是給敵人「禮物」,決定不要白白犧牲。

他否認貪污並否認下令狙擊抗議民眾,並說首都郊外的豪華官邸,建造經費花的是他自己的錢。

他還表示,官邸數十輛骨董車是好幾年前買的,官邸內發現的「黃金」麵包,他從未看過或使用過。(譯者:中央社何世煌)10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