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0 

【國外】東京物語/反核或擁核 先省電再說

發表于: 2014/04/24


 
東京記者雷光涵/聯合報
台灣朝野近來在核四公投議題再交鋒,日本經驗無論負面或正面,常被國人當警惕與借鏡。二○一一年日本三一一強震核災後,五十座核電廠陸續停機檢修,日本政府要求在未達到新安全標準的前提下不得再運轉,現在的日本正處於「零核電」。
常聽台灣朋友說,「日本沒有核電,不是好好的嗎?」為了這個「好好的」,其實日本人付出很大的努力和代價。福島第一核電廠災變發生至今三年,東京地鐵車廂燈光還是只開一半;人們已練就一身功夫可摸黑走進辦公大樓的廁所、等待感應燈亮起或摸索壁上電源開關;家電商推新品如果沒有「ECO」(節能),競爭力就輸一半。
去年進入夏季用電高峰前,東電一度宣布「今年不設節電目標」,社會譁然,東電還被政府糾正。說穿了,電力公司怎麼會把生意往門外推。從公布的業績來看,除熱浪來襲的八月用電量比去年同期微增,家庭用電量持續下降,去年十二月東電賣出的家庭用電,更比前年同期減少近百分之十一。換句話說,不管反核或認為核電為「必要之惡」的日本人,把節電融入日常生活。
今年五月十大電力公司都要調漲電費,而反應火力發電成本的「燃料費附加費」及收購民間綠能發電的「促進再生能源附加費」,漲勢也沒停過。屆時東京平均每個家庭每月將多付四百卅日圓(約台幣一百廿九元),平均每月電費達八千五百四十一日圓(約台幣兩千五百六十二元),是二○○九年五月以來最貴的電。因應高電價時代,有房產的人開始在自家屋頂加裝太陽能發電板自用及賣電。
估計全日本有一百卅萬戶一般住宅裝有太陽能發電板,占所有家戶百分之五,比率全世界最高。太陽能發電熱潮始於二○一二年七月起實施的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電力公司須按簽約當時政府核定的收購價格,無上限買入民間發電,一般家庭契約是十年。由於收購價年年調降,有業者先搶下一紙高價收購合約,卻不做為。要待太陽能板的售價下跌,賺取暴利。
目前與電力公司簽約的發電量高達兩千兩百四十九萬瓩,相當於廿二座日本核能電廠的發電量,看似驚人,實際發電量不到五分之一。還有掮客圈出廢棄高爾夫球場的地,連同賣電權,三億日圓的地開出四十五億日圓的天價。日本政府最近清查取消六百七十二張賣電合約,未來考慮簽約後在一定限期內要開始發電。
說真的,如果我有錢我一定裝太陽能發電